BIT Blog

10 大加密貨幣交易常見的蠟燭圖 (Candlestick Patterns)

10 大加密貨幣交易常見的蠟燭圖 (Candlestick Patterns)

在技術分析中,加密貨幣交易者會使用不同種類的工具來判斷市場趨勢,同時預測特定加密貨幣的價格會上升或下跌,從而作出投資決定。

展示加密貨幣的歷史價格有不同的方式,其中最受歡迎的是線形圖、條形圖和蠟燭圖。在這三種方式中,蠟燭圖最受歡迎,因為它能在一定程度上準確地預測趨勢反轉或延續的網格模式。

甚麽是蠟燭圖?

蠟燭/ K 線/陰陽燭圖是一種金融圖表,用於表示加密資產在特定時期的歷史價格走勢。此圖表的名稱來自於燭台,因為其圖形圖像皆與燭台的圖像相似。每個燭台描述的都是相同的時間間距,根據交易者的選擇,它們的時間周期可以從幾秒鐘到幾年皆可。

蠟燭圖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世紀。據說它是由日本稻農Munehisa Homma開創,及後通過史蒂夫-尼森的 "日本蠟燭圖技術" 一書而被西方世界廣泛採用。

蠟燭圖的組成部分

為了充分理解蠟燭圖的目的,我們需要了解其重要的組成部分。

蠟燭柱體/ 燭身:燭身顯示開盤和收盤價格。開盤點或收盤點的位置實現了在某個時間點上價格是看漲還是看跌。在看漲的市場中,價格將處於頂部,而在看跌的市場中則處於底部。

燭影:雖然不是絕對的規則,但每個蠟燭圖都有兩個影子,代表價格在特定時期的最高點和最低點。上方的陰影描繪的是峰值,而下方顯示的是最低點。如果影子不明顯,則高點和低點與開盤或收盤時重合。

蠟燭顏色:顏色顯示運動的軌跡。綠色體顯示明顯的上升,而紅色表示價格在下降。

加密貨幣圖表中常用的10種流行蠟燭形態

在加密貨幣交易中,投資者使用的蠟燭形態有很多。以下是十種最受歡迎的形態。

  1. 錘子形態 (Hammer Candlestick)

錘子燭台形態通常出現在下降趨勢的底部,由一個短體和一個高得多的陰影組成。它表明多頭在某一時期抵抗住賣壓後可以將價格拉回來。燭台形態可以是紅色或綠色,但綠色表明牛市反應更強烈。

錘子形態
錘子形態

2. 倒轉錘子形態 (Inverted Hammer Candlestick)

倒轉錘子燭台與錘子相似,在主體上方有一個長長的陰影。與錘子一樣,它的上影線是燭身大小的兩倍,在下降趨勢的底部出現。上影線表明價格已經停止向下移動。因此,它可能暗示買方獲得了市場控制權。

倒轉錘子形態
倒轉錘子形態

3. 早晨之星(Morning Star Candlestick)

早晨之星形態由三個蠟燭圖組成:一個長的紅色,然後是一個短的紅色和長的綠色。中間的蠟燭並不與較長的蠟燭重疊。這種形態表明,第一階段的賣壓正在消退,為牛市讓路。

早晨之星
早晨之星

4. 看漲吞噬形態 (Bullish Engulfing Candlestick)

看漲/多頭/牛勢吞沒/噬燭台形態是一種雙燭台形態,第一根蠟燭是一個短的紅色,被一根更大的綠色蠟燭吞沒。相比之下,第二根開盤價低於前一根紅色蠟燭,代表買入壓力正在增加,從而扭轉了下跌趨勢。

看漲吞噬形態
看漲吞噬形態

5. 上吊線燭台形態 (Hanging Man Candlestick)

上吊線/ 吊頸燭台形態是錘子的反轉版本。它由一個綠色或紅色的燭台形成,燭身較短,並有一個下影線。它出現在一個上升趨勢的末端。上吊線形態表示在一個特定的時期內會有相當大的拋售,但牛市可能會暫時推高價格,之後就會失去控制。

上吊線燭台形態
上吊線燭台形態

6. 十字星形態 (Doji Candlestick)

十字星/ 十字線燭台被認為是一種趨勢延續形態。但是交易者要注意,因為它也可能緊隨著反轉形態,也就是說,它是雙向的。因此,建議大家應觀察十字星之後出現其他形態,才確認其走向,避免混淆。十字星蠟燭體量相對較小,帶有長長的陰影。

十字星形態
十字星形態

7. 看跌吞噬形態 (Bearish Engulfing Candlestick)

看跌/熊勢/空頭吞噬是與看漲吞噬相反的形態。第一個出現的為綠色的陽燭,隨後是紅色陰燭。當上升趨勢達到頂峰,反轉即將到來時,看跌吞噬就會出現。蠟燭越往下走,市場就越看跌。

看跌吞噬形態
看跌吞噬形態

8. 射擊之星/ 流星形態 (Shooting Star Candlestick)

當市場在陰陽燭圖開盤時略微走高,並在收盤時略低於開盤價之前飆升至局部峰值時,就會出現射擊之星/ 流星形態。燭身有時幾乎看不見。

射擊之星/ 流星形態
射擊之星/ 流星形態

9. 黃昏之星 (Evening Star Candlestick)

黃昏/ 傍晚之星與早晨之星相反。它是一個三燭台形態,由一個短體蠟燭組成,介於一個長綠蠟燭和一個大紅蠟燭之間。這種形態表明賣壓很高,為看跌市場讓路。

黃昏之星
黃昏之星

10. 三白武士 (Bullish Three White Soldiers)

白三兵/ 白色三兵/ 三白戰士/三白武士 (Bullish Three White Soldiers) 形態是以圖表上三個相繼出現的綠色陽燭而命名,代表市場持續出推動加密貨幣價格的購買壓力。蠟燭圖的大小通常用於確定加密貨幣價格可能反轉的延續性。

三白武士
三白武士

結語

陰陽燭形態分析是加密貨幣交易者必須掌握的一項基本知識。它能有效幫助交易者了解市場的軌跡,判斷加密貨幣買入和賣出的時機。此外,它還能讓交易者掌握關於加密貨幣資產的潛在增長和已經達到峰值等訊息。

在Bit.com上交易加密貨幣

Bit.com的使命是為基於區塊鏈的金融交易創建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它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加密貨幣期權交易所。

在Bit.com上註冊,開啟你的未來。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