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關於比特幣的 5 大常見誤解

關於比特幣的 5 大常見誤解
"我們並不害怕未知。我們害怕的是我們認為自己了解未知。”

如果你還沒有投資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你可能仍然對加密貨幣感到不確定,或者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在BIT,我們想釐清大家常對比特幣持有的一些誤解,希望幫助大家輕鬆展開加密貨幣的投資旅程。

首先讓我們簡單介紹一下甚麼是比特幣(Bitcoin,BTC)。

比特幣像電子貨幣一樣,例如美元、歐元或日元,只不過比特幣是它自己的貨幣,並且存在於互聯網上。像普通貨幣一樣,它可以用來購買線上和線下的產品和服務,與其他類型的在線貨幣進行交易,價格會隨著不同的因素有所浮動。  

它去中心化、100%透明,代表它不受任何政府或銀行控制,公眾可以在任何時候訪問每一"元" 的每一筆交易。這是因為每筆交易都記錄在你所使用的 "元" 的鏈上,而這也被稱為區塊鏈。

這是Peer-2-Peer,或P2P (點對點交易)。當我們在網上給朋友匯款時,總是有一個中間人,比如銀行協助這筆交易發生。但對於比特幣來說,它就像手把手地把錢直接交給對方,過程相對更安全和即時(不再需要等待 "銀行處理付款")。

自2009年推出以來,今天比特幣的價值已經從最初幾個月上線時的近乎零,到2021年4月的1(比特幣計量單位)比特幣兌64,800美元的高點。到目前為止,在2022年下半年它一直在20,000美元左右波動。在加密貨幣的世界裡,波動性非常真實,也是投資者可以通過正確的時機找到賺錢的機會所在。

對比特幣有了更清楚的認識後,接下來談談人們對比特幣的誤解及其正確的觀念。

1. 比特幣是一個泡沫

首先,讓我們試著理解 "比特幣泡沫" 這一說法。在金融術語中,"泡沫 "是指一種資產在最長時間內保持停滯(價格沒有變化),然後爆發使其價格暴漲。當泡沫破裂時,該資產的價格就會像其上漲速度一樣迅速下降。

如果我們看一下比特幣的價格,它在開始時確實沒有甚麼價值,然後突然上漲,再下跌,這幾乎是突然發生的。然而,要將其定義為 "泡沫",其價格必須回落到幾乎為零,然而比特幣的情況並非如此。比特幣的價格似乎已經穩定下來,並顯示出早期的復蘇跡象,與其他一些加密貨幣相比,它們現在的價格卻幾乎為零。

此外,很多人也使用比特幣,一些商店例如漢堡王餐廳、Etsy商店和可口可樂自動售貨機甚至把它視為官方的支付方式。而且,不少人把比特幣作為一種真正的價值儲存方法。當然,比特幣的價格走勢像任何加密貨幣一樣非常不穩定。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比特幣不是一個泡沫,也沒有出現過破滅,而且它在當今社會的意義及影響力只會愈來愈大。

2. 比特幣完全匿名,有利於犯罪分子

當你用現金買東西時,一旦現金離開你的手,大家就沒有辦法追踪它的走向。但比特幣的情況卻不同,它更像是一個巨大的數據賬本,每一筆加密貨幣的交易都記錄在區塊鏈上。當需要進行調查時,執法機構能夠追踪到資金的踪跡,並將犯罪活動追溯到犯罪方。每個人都可以查閱到每一筆比特幣交易的詳情,它們被公開、永久地儲存在網絡上。

雖然情況可能是這樣,但一些非法操作仍然希望盡力地修改或隱藏他們的用戶身份,就像用假名字的Facebook賬戶一樣。因此,有很多企業專為此而設立,希望追踪和報告加密貨幣交易所和金融機構的洗錢行為,所以我們會說,比特幣是半匿名。

3. 比特幣不安全

比特幣使用密碼學來保護所有交易的安全性。用戶和區塊鏈技術不斷升級系統,尋找弱點,使其幾乎不可能被黑客入侵。有多難?我們只能說它和你的銀行一樣安全。

曾經發生過比特幣從一個個人錢包裡被盜,因為黑客入侵了其個人的電腦。有了登錄ID和密碼,黑客便可以進入某人的數字錢包來竊取加密貨幣。但區塊鏈本身是出了名的難以被駭,而且由於所有數據都是公開透明,所以沒有秘密可言 (除了錢包密碼)。

相反,普通公司可能更容易受到數據洩露的影響。當你在區塊鏈上進行任何交易時,你不會添加任何個人訊息,例如密碼、信用卡號碼或你的住址,所以似乎沒有甚麼可擔心的。

4. 你不能在現實生活中使用比特幣購買任何東西

當然,你可能還不可以去雜貨店用比特幣付款,但電子產品、衣服、機票、遊戲,甚至是度假,又如何呢?在Google上簡單搜索一下 "我在哪裡可以花比特幣",你會得到大量接受比特幣的合法網站。

像薩爾瓦多和中非共和國這樣的國家也已經將比特幣作為他們國家的合法貨幣。你還可以用比特幣在星巴克、微軟、AT&T、Travala和PayPal進行支付。

5. 比特幣的波動性太大

就像我們提到,加密貨幣市場確實很不穩定。但比特幣是否太不穩定,取決於你的風險偏好和投資風格。你是一個HODLer(長期持有加密貨幣的人)?或者你是一個希望通過發現市場來賺取快錢的加密貨幣投資者?

比特幣是加密貨幣世界中比較穩定的幣種之一。當我們仔細觀察全球金融趨勢時,在過去的一年裡,比特幣的價格比美國市場上眾多標準普爾500指數公司的傳統股票跌得更少。過去一個月(2022年9月至10月),它一直保持在19,000-20,000美元的範圍內,並可能已出現復甦的跡象。對我們來說,我們會喜歡HODL,密切關注最新的幣圈發展和新聞,看看接下來會發生甚麼。
你也想進入加密貨幣市場嗎?今天起開始在BIT交易,開啟你的未來。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