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分析師洞察

分析師洞察

每天 10 亿美金的闲置资金

-Markus Thielen

加密货币投资成功有许多不同的方式。其中一种是正确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并在重大变化之前做好定位。尽管有观点认为区块链是一种技术,但无疑加密货币偶尔也会引发投机狂热。

比特币价格在2021年11月达到顶峰,当时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暗示他们最终会为了应对COVID危机而限制过度的经济刺激措施。而当预期增加,即联邦储备系统最终将结束其加息周期时,比特币价格触及底部。

由于封锁和供应链限制,投资者被告知将会出现“持续高通胀”,以及“通胀将是粘性的”——意味着通胀率将保持在4-5%的范围内。甚至有些人认为,金融市场将面临类似于1970年代的通胀情况,即通胀率显著上升。

这并不是Matrix on Target的基本情景预测——恰恰相反。我们预计接下来两年通胀将继续下降,并可能回落至大约2%。昨晚,我们收到了今年的最后一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报告,通胀率为3.1%,我们预计明年将持续看到低于3%的读数。

几个月来,我们一直主张降息,而美联储自2023年7月以来一直按兵不动。这种情况与2019年1月类似,当时美联储在2018年连续加息,但随后暂停了7个月。在“暂停”期间,比特币上涨了近300%。

通货膨胀率为3.1%,美国利率(联邦基金利率)为5.25%,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一致。但我们的观点并不是说这种不一致会损害经济,因为它会限制资本支出,最终扼杀经济,导致衰退。

我们认为,美联储保持“紧缩”货币政策的时间越长,就会有越多的储户得到支付,这些钱最终会流入风险资产。经济已经从重资产经济(房地产、工业建筑等)转变为轻资产经济(远程工作、通过Zoom和其他科技应用程序完成业务等)。

此外,(美国)经济中最重要的行业是科技,在美国股市中占有28%的市场份额。作为一个整体,这些公司的债务几乎为零,而且和许多投资者一样,持有大量不需要的现金。

例如,苹果坐拥1670亿美元现金和短期投资(可能是国债),Alphabet还有1500亿美元现金,微软坐拥1210亿美元。总体而言,标准普尔500指数前13家公司拥有1万亿美元的现金,关键在于:1)这些公司不需要现金,因为它们继续产生足够的自由现金流;2)由于美联储不必要的高利率,这些现金的收益率仍为5.25%。这些公司每年可获得525亿美元的“免费资金”。

考虑到自COVID以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已经翻了一番,从3万亿美元增加到6.1万亿美元,每年还有3200亿美元的利率支付。这相当于每年3700亿美元的利息支付——或每天10亿美元。可以轻松进入风险资产(股票和加密货币)和本金(61亿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也可以用来提高资产价格。

大部分的利息支出由美国政府承担,因为他们作为最大的借款方需要支付债务的利率。虽然政府的债务负担越来越重,私营部门似乎却在获益,他们每天有10亿美元的闲置现金,可以推动资产价格上涨。

作者:Markus Thielen,Matrixport 研究与战略主管。出版书籍《Crypto Titans》。

加入 BIT Premium 群組獲取更多市場洞察訊息。

行业观点和资讯分享并不代表Matrixport立场且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