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加密貨幣期權和期貨之間的區別

加密貨幣期權和期貨之間的區別

加密貨幣正在逐步領導傳統金融業,創造出一個無需許可權、包羅萬象的金融系統,而其一個金融產品的發展就是加密貨幣期權和期貨。這些都是加密貨幣用來增加投資組合穩定性和收益率的加密衍生產品,為投資者提供了另一種金融選擇。本文將為大家介紹加密貨幣期權和期貨,以及它們之間的區別。

甚麼是加密期權?

加密貨幣期權是對沖風險和預測加密貨幣價格的交易工具。顧名思義,你有選擇是否行使合約的 "權利"。它是一種給予加密貨幣投資者出售或購買相關加密貨幣資產的權利,但不是義務(或強制)買賣的合約。加密貨幣期權交易在一個固定的利率下進行,在一定時間段內有效。它是投資者抵禦價格波動的一種保障。在交易加密貨幣期權之前,你不一定需要擁有該種加密貨幣資產,因此亦被稱為無掩護/ 無保護/ 裸認購期權 (Naked Call Option)。你可以在不擁有資產的情況下買入期權,或在以後的日子出售該資產。

以下為加密貨幣期權交易常見的術語:

認沽/ 看跌期權 (Put Option): 這是一種賦予你在一定期限內以固定價格出售加密資產的權利合同。當加密資產價格在未來出現投機性下跌時,你可買入看跌期權。

認購/ 看漲期權 (Call Option): 這與看跌期權類似,它的不同之處在於它使投資者有權利買入,而非賣出。它是一種合同,讓你有權選擇決定是否在一段時間內以固定價格買入加密貨幣資產。如果你預測加密貨幣資產未來有投機性增長,可買入看漲期權。

加密貨幣期權交易常見的術語

行使價 (Strike Price): 這是在看漲期權中用於商定固定價格的術語。行使價是投資者之間同意而預先訂立購買或出售期權的價格。

現貨價格 (Spot Price): 這是該加密資產的當前價值/價格。它可能高於或低於行使價,取決於市場的購買力。當現貨價格低於行使價會讓看跌期權獲利;當現貨價格高於行使價,則是一個有利可圖的看漲期權。

到期日:這是期權合約的約定到期時間。該期權合約只能在這一時間範圍內執行,若超過這個時間,它就會失效。

加密貨幣期貨是一種交易工具,買方和賣方預定一個價格,在以後的日期購買/出售一項加密資產。換句話說,它是一種合約,雙方同意在某一天以某一價格在未來進行交易。加密貨幣期貨合約有助於買方進行規劃和預測價格。另一方面,它為加密資產持有人提供了抵禦風險、價格波動和市場不確定性的保障。

甚麼是加密期權?

加密貨幣期貨有兩種形式的合約:

看漲/ 做多合約 (Long Contract)–當你認為合約的價值或幣價在未來會上升時,你就可以選擇做多合約,如果未來幣價真的上升,你就可以因此獲得數倍利潤。

看跌/ 做空合約 (Short Contract)–當你認為合約的價值或幣價在未來會下跌時,你就可以選擇做空合約,如果未來幣價真的下跌,你也可以因此而賺錢。

加密貨幣期貨有兩種形式的合約: 看漲/做多合約和看跌/做空合約

加密貨幣期權和期貨之間的區別:

這兩種加密衍生產品主要用於對沖加密貨幣投資的風險,常被應用於不同的投資策略。雖然兩者有相似的用途,但兩者在交易及操作上有著明顯的分別。

1.權利vs義務

兩者之間的主要區別之一是執行模式。如果加密貨幣的價格對投資者不利,期權買方可決定不行使其權利。相反,對於期貨買方來說,無論加密貨幣的價格如何,加密期貨合約都必須執行。相比之下,加密期權的投資者較加密期貨的投資者具選擇彈性。

2.時間值

時間不會影響加密合約的價值,或沒有負面影響。加密期貨合約實際上重複了加密資產價值的變動,直到到期日為止。反過來,加密貨幣期權必須滿足某些要求,才能從中獲利。隨著到期日期的臨近,期權的價值會下跌。因此,時間不會對期貨合約產生負面影響,但則會影響期權的價值。

3.流動性

由於加密期貨市場大於期權市場,因此與其他市場相比,它提供了更高的流動性和更容易參與的渠道。加密期權市場的流動性可能很低,尤其大宗交易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及結算。

4.期權金

在購買加密合約之前,投資者不需要支付溢價或期權金。這意味著在進行加密貨幣價格預測時,可以在不用支付費用的情況下減少合約成本。相反,在進行加密貨幣期權交易時,合約買方需支付期權金,賣方則收取期權金。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你所交易的是加密期貨或期權,你也必須向交易所支付平台的交易手續費。

5.潛在風險和回報

加密期貨合約買賣雙方理論上的盈利和虧損均是無限。加密期權合約買賣雙方面對不同風險和回報,買方的風險是損失已付出的期權金並有機會享無限的回報,賣方則理論上要承擔無限風險,回報則是期權金。

總結

加密貨幣期權和期貨都是衍生交易工具,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投資組合的風險和預測價格走勢,而兩者在交易和執行上有不同的差異,亦存有一定風險。大家可以多學習兩種投資產品的知識,以便日後能更靈活的運用,提升你的加密投資組合的表現。

在 Bit.com 進行加密貨幣期貨和期權交易

現在你學會了加密貨幣期貨和期權交易的基礎知識,你可以嘗試學以致用,
在Bit.com 進行加密貨幣期貨和期權交易。

Bit.com 是全方位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提供多元化加密產品,包括現貨、永續
合約、期貨、期權及理財。Bit.com 於2020 年由 Matrixport 創立,
Matrixport 估值超過10億美元,為獨角獸公司。Bit.com 現為全球第2大加
密期權交易平台。

立即註冊 Bit.com,開創加密未來。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