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以太坊 (Ethereum, ETH) 簡介

以太坊 (Ethereum, ETH) 簡介

如果你已經聽說過任何關於加密貨幣的事情,那你也肯定聽過以太坊(Ethereum,ETH),"另一個" 比特幣(Bitcoin,BTC)。簡單來說,你並沒有完全錯。兩者都是基於區塊鏈技術。

如果你想了解比特幣及加密貨幣的起源識,歡迎閱讀我們較早前的文章:一文看清比特幣的誕生歷史》。

比特幣是世界上最流行、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貨幣,而以太幣則是較新、可擴展性更強的平台,其功能不僅僅是加密貨幣。

那麼,以太坊又是甚麼呢?這不就像交易兩種不同的貨幣,比特幣就像美元,而以太幣就像歐元嗎?嗯......不儘然。在這裡,讓我們你介紹一下以太坊及兩者的主要區別,你會了解為甚麼它有點 "相同’’於比特幣,但卻有更好的功能。

BTC和ETH之間的區別

BTC和ETH之間的區別

主要區別 - 智能合約功能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比特幣的主要功能是作為一個沒有第三方中介或機構介入的點對點傳輸貨幣。簡單地說,它就像錢一樣。假設我用比特幣向你購買一首歌(因為我們想通過直接向你購買來支持你的音樂事業):

第一步:我轉帳XX BTC給你,並要求獲得你最新單曲 "Etherich" 的MP3 檔案複製本。

第2步:你檢查你的錢包,看看你是否已經收到了BTC

第3步:一旦你確認已經收到了正確的BTC金額,我將不得不相信你會把 "Etherich" 的MP3檔案發送到我的郵箱裡。

第4步:幸運的是,你不是一個騙子,我收到了MP3,而且我每天都會聽二十遍。

相反,ETH更像是一個平台,其主要功能是幫助用戶創造智能合約。就同樣購買mp3安排而言,它是如何運作呢?

第1步:我們雙方在合同中約定,"Etherich" mp3的價格為XX ETH。合同還規定,一旦我向你支付XX ETH,該 mp3 檔案將通過平台的功能自動發送給我。

第2步:我將XX ETH 轉的你的錢包(平台確認滿足合約的條件)

第3步:自動程式將mp3檔案即時傳輸給我,而你無需手動操作。

簡而言之,在以太坊網絡上,智能合約使交易更加安全,不需要依靠不同的當事人在同意合約條款後相互信任會履行預先約定好的承諾。

智能合約功能

另一個驚人的區別: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ecentralised Apps,dApps)

在以太坊平台上,用戶可以使用類似於 Javascript 的電腦程式設計語言,稱為Solidity來創建自己的應用程式。比特幣則不提供這種功能。

這些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式將他們的資料存儲在區塊鏈上,在 "雲端"中,所以不需要一個巨大的資料中心來存儲設定檔、合約、交易資料等。這個革命性的想法意味著你的資料安全得多,因為沒有一個單一的位置可以輕易闖入及駭取資料。

透過上面解釋的智能合約概念讓使用者能創建加密應用程式,有可能為以太坊使用者提供更安全的加密資產轉移方式,以及以更私密和匿名的方式與其他使用者在線上互動。

另一個令人興奮的發展是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的概念。這是基於去中心化網絡而提出的全新公司模式,公司由每位成員共同擁有,所有的決定都是通過投票而定,所以每個人都有公平的發言權。所有的活動都是100%公開透明,沒有一個陰暗的CEO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牽制公司決策。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一些DAO項目。

Meta Gamma Delta:一個支持婦女領導的項目,推廣包容和賦權社會。

Herodao:一個由社群擁有的超級英雄特許經營權(是的,你可以 "擁有 "一家超級英雄公司)

MachiX:一個由藝術家和贊助人的共同成立的團體,致力策劃和交易數位藝術。

MetaFactory - 一個由成員集體擁有和管理的時尚和文化網絡。

在這個DAO領域還有很多潛力,能積極推動沒有第三方中介或代理的點對點互動。因此,不再有大公司試圖從你的每一筆交易中賺錢,或從你自身努力工作中獲益。當然,現在許多應用程式仍處於發展階段,通常這是先行者能獲得追隨者、知識和經驗的最佳時機。

dApps暫時不受審查(我們都知道利弊),其去中心化的資料庫不會經歷停機,能提供更大的隱私度,並且由於區塊鏈的技術能給予更高的安全性。

以太坊 - 歡迎來到未來

大家都追求互聯網能為所有人提供更安全、更高隱私度和更大的穩定性,而以太坊絕對是我們未來應該關注的領域。

目前,我們看到以太坊交易的氣體費用很高,這確實將一些用戶拒之門外。同時,其他生態系統已經陸續出現挑戰以太坊的地位,他們表示自己有更低的費用,更高的安全性和更快的速度,例如Solana(SOL)和Polkadot(DOT)。當然,以太坊隨著其即將到來的升級,希望能解決現有問題,並保持其領導地位。

我們還看到不少商戶開始廣泛接以太坊用於購買實物商品和服務。未來將會有更多的dApps應用誕生,在沒有中介機構的情況下賦予日常使用者權限。而在這麼大的發展潛力下,目前市值排名第二的以太坊可以說是一個很值得大家參與的項目之一。

以太坊 - 歡迎來到未來

在 Bit.com 進行加密貨幣交易

現在你學會了以太坊的歷史及基礎知識,你可以嘗試學以致用,在Bit.com 進行交易。

Bit.com 是全方位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提供多元化加密產品,包括現貨、永續
合約、期貨、期權及理財。Bit.com 於2020 年由 Matrixport 創立,
Matrixport 估值超過10億美元,為獨角獸公司。Bit.com 現為全球第2大加
密期權交易平台。立即註冊 Bit.com,開創加密未來。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