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Filecoin 將在蓬勃發展的人工智能經濟扮演關鍵角色

Filecoin 將在蓬勃發展的人工智能經濟扮演關鍵角色

每一次金融繁榮發展都伴隨一項開創性技術的崛起,吸引投資者的注意及大量資本。在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世界各國央行注入大量資金,投資推動 Web 2.0 廣告、社交媒體和共享經濟。同樣,在 1920 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開發的技術,例如收音機成為了投資熱點。

在我們當前的時代,顯然與人工智能(AI)相關的技術正準備成為焦點。

AI 目前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採用率激增。儘管關於 AI 的討論和研究可以追溯到 20 世紀中葉計算機發明的時候,但直到最近幾年,AI 應用才真正對數百萬人產生了真正的價值。隨著能進行思考的機器能力,我們的生活將產生非常顯著的變革。

擁有數萬億美元自由資本的不同人士或行業,包括政治家、對沖基金經理和專注於科技的風險投資公司等都渴望投資與人工智能有一絲關聯的任何事物。

一些批評者認為像 NVIDIA 這樣的公司在最近的股市價格波動證明了泡沫的存在。然而,這種觀點忽視了歷史趨勢和金融泡沫的演化性質。人工智能革命仍處於起步階段,可預見在不久將來將有更多主要央行注入更多資金以支持其政府發展人工智能行業。對這「新」技術前沿即將湧入的資本和關注將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

目前我們仍不確定哪種人工智能的商業模式將脫穎而出,因此若現時嘗試選擇贏家幾乎是不可能。那麼,在這次人工智能發展中,甚麼才是明智的做法呢?

我們可以將其類比為淘金熱 - 投資於提供基本工具的公司,就像向淘金者賣鏟子一樣。這意味著我們可以支持人工智能所依賴的核心要素來發揮其魔力。簡而言之,就是投資於算力或雲端數據儲存。而在這兩種情況下,人工智能明顯傾向於和更渴望去中心化的技術基礎設施。

為甚麼 AI 需要去中心化

當涉及到創建有用及具包容性的人工智能工具時,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是它們所建立的數據。如今,人工智能模型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各個實體收集的大型數據集,例如政府、企業和大學。

這些數據集是人工智能的命脈和主要動力,而它們的規模正在迅速增長。ImageNet擁有驚人的1400萬張圖像,使用了140 GiB的數據進行訓練;The Pile是由767 GiB的語言示例集合創建;ChatGPT-3依賴了一個佔用41 TiB的數據集,而ChatGPT-4則是在1 PiB的數據集上進行訓練。

在這種情況下,去中心化在AI領域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隨著人工智能行業不斷擴大,保護這些數據集以供後代使用變得至關重要。通常,我們會將它們存儲在像AWS或Azure這樣的雲端平台上。然而,這些儲存庫的中心化本質為人工智能業帶來了重大的隱憂。

試幻想有一天像亞馬遜這樣的公司決定關閉對數據集的訪問權限,可能是受政府要求而這樣做。在中心化系統中,這是可能發生並且會嚴重影響人工智能的發展。這突顯出去中心化網絡的優勢,它們提供了抵抗審查的環境,確保數據始終可以被訪問而且不被更改。

數據洩露、隱私問題和惡意數據亦可能會對人工智能模型造成嚴重影響。攻擊者可能會將惡意數據引入訓練集,或者將訓練好的模型用於惡意用途。當數據僅存在於少數中心化數據庫中時,麻煩製造者更容易造成混亂和破壞。

在醫療或金融等關鍵領域中,一個出錯的人工智能模型可能導致重大問題。即使在較不關鍵的應用程式中,一個受損的模型也使其變得毫無價值,浪費了寶貴的資源並損害了機構聲譽。數據來源的不透明性進一步加劇問題,因為公眾無法驗證數據的準確性。

去中心化的數據儲存方式將數據分佈在一個節點網絡,而不是集中在一個中央數據庫,為人工智能提供了所需的隱私、安全性和透明度。它不存在單點故障,而且數據分散存儲,使數據洩露不會對整個系統造成災難性影響。用戶和組織可以掌握自己的數據,並在需要時進行訪問,當然這需要正確的權限。

使用加密驗證(通常使用區塊鏈技術)可以幫助用戶發現任何數據篡改,確保數據的可信性。這種透明度讓用戶能夠檢查數據源的責任性、準確性和完整性。更好的是,去中心化數據訪問使用戶可以安全地從多個來源獲取數據,而不會洩露機密或產生安全風險。這可大大提高準確性,尤其在數據難以獲取的領域,因為透過人工智能模型可以獲得更豐富的混合數據。

在這種情況下,Filecoin的去中心化數據儲存網絡成為新興人工智能經濟中的關鍵參與者。

甚麼是Filecoin?

Filecoin是一個獨特的點對點網絡,旨在實現安全地進行長時間的文件儲存。它利用經濟激勵模型和加密技術,確保文件始終可以被訪問而且不被更改。

Filecoin用戶向儲存提供者支付費用來儲存他們的文件。這些儲存提供者實際上是計算機,負責長期儲存文件並證明文件的正確性。任何人都可以加入Filecoin,無論是儲存自己的文件還是通過為他人儲存文件來賺取收益。令人興奮的是,Filecoin在開放市場上運作,因此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控制可用的儲存空間或其價格。這是一個對所有人開放的公平競爭場所。

Filecoin建立在IPFS協議之上,該協議是一個點對點的去中心化儲存網絡。IPFS使用內容導向的方式,用戶可以永久引用數據,而不依賴於特定的設備或雲端服務器。而且Filecoin更進一步,通過添加加密激勵措施來確保數據的可靠性和可訪問性。

Filecoin的原生加密貨幣: FIL

Filecoin (Fil) 是一個實用代幣,鼓勵用戶在Filecoin網絡上提供持久的儲存服務。儲存提供者通過提供可靠的儲存服務或承諾的儲存容量來賺取FIL。FIL的最大供應量為20億,而其供應量不會超過這個數量。

Filecoin的發行與網絡的實用性和增長一致。它採用雙重鑄幣模型用於區塊獎勵:

  1. 基準鑄幣:根據網絡表現,最多可以鑄造7.7億個FIL代幣。只有當Filecoin在20年內達到1 Yottabyte的儲存容量時,這些代幣才會全部釋放。1 Yottabyte大約是當前雲端儲存容量的1000倍。
  2. 簡單鑄幣:3.3億個FIL代幣在6年的半衰期內釋放,這意味著約97%的代幣在大約30年內可供使用。

此外,3億個FIL代幣被保留在挖礦儲備中,以激勵未來的挖礦類型。

挖礦獎勵按照一個分段發放計劃進行,以促進與網絡的長期一致性。例如,75%的區塊獎勵在180天內線性發放,而25%則立即可用以改善礦工的現金流。其餘的FIL代幣將在3到6年內分階段發放給Protocol Labs團隊、Filecoin 基金會和SAFT投資者。

交易機會

現在讓我們看看FIL的交易機會。目前它的交易價格只到達其歷史最高價(ATH)的一小部分,從2021年4月的ATH下跌了近99%。價格/存儲容量比率和價格/存儲利用率也大幅下降。一些簡單的計算如下所示:

2021年4月:

FIL ATH:$237.24

Filecoin存儲容量:4 EiB(Exbibyte)

存儲利用率:0.2%

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

FIL價格:$3.40

Filecoin存儲容量:12.2 EiB

存儲利用率:7.6%

這些比率發生了巨大變化:

2021年4月的ATH價格/容量 = 每EiB $19.45

2021年4月的ATH價格/存儲利用率 = 每百分比$1,186

目前的比率:

目前價格/容量 = 每EiB $0.27

目前價格/存儲利用率 = 每百分比$0.44

通常在多個指標受到打擊後再進行投資是較明智之舉。如果價格/容量比率回升至2021年4月水平的25%,即每EiB等於 $4.86,FIL代幣價格可能上升至$59.29,幾乎是目前水平的17倍。

你可以通過在值得信賴的加密交易所(例如BIT 加密貨幣交易所)進行FIL交易來把握投資機會。BIT最近推出了FIL期權以應對機構投資者、礦工和對沖基金不斷增長的需求。Filecoin生態系統內的每個人可以利用 BIT的強大的工具執行進階的交易策略,管理和對沖為其投資組合風險。

加密期權交易提供一種具有成本效益而且相對低風險參與加密市場的方式。與其他加密衍生品一起,期權交易使交易者能夠控制加密資產的風險敞口並對其未來價格進行預測投資。BIT是加密貨幣期權的關鍵參與者,正在引領這領域的擴展並處於快速增長加密市場的前沿,預計未來將持續增長。

立即到BIT進行FIL現貨、合約或期權交易。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