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做市策略 - 金融市場演變指南

做市策略 - 金融市場演變指南

自古以來就已經有人從事做市和套利。一個早期的例子是羅馬人利用一個城市和另一個城市之間的穀物價格差異進行套利。就其現代定義而言,幾個世紀以來,做市商一直是金融市場的一個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事實上,這概念可以追溯到16世紀,當時阿姆斯特丹的商人會利用不同市場之間的價格差異,通過在一個市場低價買入,在另一個市場高價賣出來獲取利潤。多年來,隨著金融市場的發展和變化,做市策略也在不斷演變。今天,做市策略被銀行、對沖基金和其他金融機構用以向市場提供流動性,在複雜的金融市場中創造利潤和管理風險。

做市商的主要好處之一,實際上是為金融市場和加密貨幣市場提供流動性。通過在市場或交易所買賣資產,做市商能夠確保無論市場條件如何,某項資產或加密貨幣總是有一個買家和一個賣家。這種穩定性對金融市場的運作非常重要,因為它使投資者能夠輕鬆地購買和出售資產,他們總有一個交易對手可供交易。

做市商通過低買高賣賺取利潤,就像幾個世紀前阿姆斯特丹的商人那樣。然而,現代的做市策略更為複雜,使用先進的算法以及複雜的交易軟件來實時識別有利可圖的交易。做市商還可以通過收取價差,即每筆交易的買入價和賣出價之間的差額,來賺取利潤。這個價差代表了做市商的利潤,也是他們即使在市場不動時也能賺錢的方式。

多年來,隨著技術的進步和金融市場的成熟,做市策略發生了很大變化。在過去,做市是一個相對簡單的過程,做市商依靠他們的直覺和經驗來確定有利可圖的交易。然而,隨著計算機和互聯網的出現,做市商利用複雜的算法和軟件實時做出決定,現在大部份做市商已經實現了自動化操作。

做市方面最大的變化也許就是使用高頻交易算法。高頻交易算法使做市商能夠在幾毫秒內利用價格差異,使其有可能在市場的微小變動中產生利潤。這些算法使用強大的電腦和低延遲連接,以閃電般的速度進行交易,在其他市場參與者有機會做出反應之前利用價格差異。

在交易中,有兩種主要類型的訂單:市場訂單和限價訂單。市場訂單由投機者、交易員和投資者使用,以當時最佳的市場價格交易資產。做市商通常只使用限價單,限價單指定他們會填上確切的價格,交易所將限價單與市價單相匹配。通常情況下,限價單不會影響加密貨幣的價格。

做市商使用的主要策略有三種:Delta中性做市、高頻交易以及網格交易。在Delta中性做市中,做市商尋求在他們買入和賣出資產的價格進行調整、加價來賺取微小的價差收入,並通過在另一個地方進行買賣來抵消風險。高頻交易是指在市場價格附近不斷進行買入和賣出訂單,大部分時間賺取少量資金,偶爾在情況不利時出現損失。網格交易是指圍繞價格的移動平均線進行上下限價單,而訂單規模會越來越大,從而賺取買入和賣出之間的價差。

做市商最具挑戰的一環是管理風險,因為做市商面臨價格波動,如果他們的交易沒有得到正確執行,可能會出現虧損。為了減輕這種風險,做市商可以使用各種風險管理技術,例如設置止損單、分散投資組合或使用衍生產品來對沖他們的頭寸。

做市商的另一個關鍵考慮因素是交易成本的影響,例如交易所費用、經紀費用和其他可能侵蝕其利潤的費用。為了盡量減少這些成本,做市商可能會選擇在收費低的市場進行交易,使用低成本的執行平台,或者與他們的經紀人協商降低收費。

做市的一個增長趨勢是使用機器學習算法。機器學習算法使用數據和歷史市場訊息,對未來的市場走勢進行預測。這使做市商能夠做出明智的決定,並更準確地確定有利可圖的交易。機器學習算法的使用也使得做市商的許多方面自動化,從而使做市商能夠專注於他們業務的其他領域。

在加密貨幣市場,做市策略可以分為幾類,包括主動做市、統計套利、高頻交易(HFT)、算法訂單簿,被動做市和動量做市。

主動做市

加密貨幣市場的做市商積極下達買入和賣出訂單,試圖從買賣價差中獲益。做市商持續監測市場情況,並相應調整他們的報價。主動做市的目的是為市場提供流動性,並從買賣價差中獲取利潤。

加密貨幣市場主動做市的相關風險包括市場波動、市場條件的變化以及滑點風險。

統計套利

統計套利涉及識別和利用加密貨幣市場中類似金融工具價格的統計差異。使用這種策略的做市商使用數學模型和算法來識別價格差異,並根據偏差進行交易。

加密貨幣市場的統計套利最常見的風險包括市場波動、高計算成本以及錯誤訊號的風險。

高頻交易(HFT)

高頻交易(HFT)涉及使用高速計算機和算法對小的價格波動進行交易。使用這種策略的做市商利用金融工具的臨時價格差異,在幾毫秒內放置和執行交易。

與加密貨幣市場的HFT相關的風險包括市場波動、技術故障和監管變化。

算法訂單簿

算法訂單簿涉及使用算法來執行基於預先定義的規則的交易。使用這種策略的做市商根據數學模型和算法下單並執行交易,利用價格差異和市場的低效率獲利。

加密貨幣市場的算法訂單簿的相關風險包括市場波動、技術故障以及算法不正確的風險。

被動式做市

做市商為某一金融工具設定一個固定的價差,並隨時準備以該價差進行交易。這種方法被許多在高度監管的市場中運作的做市商所採用,因為它減少了市場操縱的風險,並確保公平和透明的交易環境。與主動做市不同,被動做市商不主動調整報價,而是依靠預先定義的算法來執行交易。

動量做市

還有一些更積極的做市策略,涉及在市場上持倉以影響買入和賣出價格。例如,做市商可能會大量買入某種加密貨幣,以推高其價格,然後以更高的價格賣出,賺取利潤。這種方法被稱為動量做市,需要對市場動態有深入的了解,並有能力快速分析大量市場數據以做出明智的決定。

幾個世紀以來,做市策略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並且在未來可能還會繼續發展。使用高頻交易算法和機器學習令做市變得更加複雜,使做市商能夠創造利潤並更有效地管理風險。做市商仍然是所有金融市場,包括加密貨幣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這些市場提供流動性和穩定性,並可能在未來多年內繼續在金融領域發揮關鍵作用。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