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NFTs 將會於 2022年改寫加密貨幣的遊戲規則嗎?

NFTs 將會於 2022年改寫加密貨幣的遊戲規則嗎?

2021年是NFTs在各方面都發光發熱的一年。隨著NFT火速崛起,創作者和藝術家可以隨時將他們的創作商品化出售,而收藏家亦可以更有效率地購買和儲存藝術創作。那甚麼是NFT嗎?

甚麼是NFT?

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或簡稱NFT是獨特或不可互換的資料單位。就像加密貨幣一樣,NFTs存儲在區塊鏈上,供人們在網上交易。與加密貨幣不同的是,NFTs不可替換,也就是說,你不能用一個 NFT替換至另一個。區塊鏈技術確保當你擁有一個NFT時,其擁有權只屬於你一人。一個NFT可以由任何東西組成,從數碼藝術到音樂、短片或者房地產。因此,基本上NFT背後的根本目的是投資任何市場認為有價值的東西,而持有人不需要實際擁有或儲存有關的物品。區塊鍵技術促進大眾能輕鬆在公開市場上購買和出售NFT。但在正式進入主題之前,我們需要了解大眾正在面對和需要處理的問題。

雖然NFTs看似在一夜之間出現,但追溯歷史,NFTs早在多年前誕生。讓我們回顧一下NFTs的起源、開始和如何崛起。

NFTs的歷史

大家可能也知道NFT建立在以太坊區塊鏈之上,而以太坊的誕生可以追溯到2015年。接下來可能會讓大家驚訝,NFTs早在以太坊誕生之前就已經存在了!現在讓我們進入核心的問題,究竟 NFTs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的?

追溯到2012年,Meni Rosenfeld在12月4日發表了一篇論文,提出在比特幣區塊鏈上發行 "有色代幣" 的概念。有色代幣是一種技術,用以在比特幣區塊鏈上展示及維持現實世界資產,並用來證明資產的擁有權。它們其實就是普通的比特幣,而上面會有一個標籤來決定它們的用途。

由於比特幣技術上的限制使有色代幣的概念從未實現,但它為未來的NFT實驗提供了框架。

那麼,誰是第一個發明NFT的人?

首個 NFT 在2014年鑄造

在2014年,數碼藝術家凱文-麥考伊 (Kevin McCoy) 鑄造了第一個知名的NFT "量子" (Quantum)。量子是一個像素化的八角形,有各種形狀的脈衝,令人著迷。這個獨一無二的量子藝術雕塑在2021年11月28日的蘇富比拍賣會上以近14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在過去的幾年裡,比特幣區塊鏈上建立的平台出現了增長和各種實驗。但那時以太坊才開始對NFT搶攻主導地位。其中Counterparty平台(比特幣2.0)最引人注目,因為它允許大家創建加密資產。後來,Spells of Genesis追隨Counterparty的腳步,開創了通過其平台發行遊戲資產的先河。最後,隨著Counterparty平台發佈的Rare Pepes NFTs,正式於2016年開展迷因(Meme)時代。

然而,它從來沒有想過要成為這些替代幣的存儲。許多比特幣用戶反對使用寶貴的區塊空間來存儲表示圖像擁有權的代幣。這驅使NFTs開始遷移到以太坊區塊鏈,從而為NFTs開啓了新時代。

什麼是NFT市場

交易NFT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情。你可以從家裡無縫地購買或出售你的NFT。這全因NFT市場讓用戶可以展示、交換和鑄造(創造)NFT。NFT市場類似於加密貨幣交易所,連接不同買家和賣家。但換一種說法,如果你想立即獲得NFT代幣,你需要找到一個好的市場。受歡迎的NFT市場包括OpenSea, Rarible、SuperRare、Foundation和AtomicMarket。

如何鑄造NFT

當大家想尋找和購買最好的NFT代幣時,"鑄幣" (Minting)一詞會經常出現。鑄幣是以其最基本的形式生產尚未存在、新的NFT代幣的過程。當你獲得NFT代幣時,你買的是別人已經生成好的加密資產。

如果你有一個獨一無二的項目,而你想用一個獨一無二的加密資產來表示,那你必須要學習如何鑄造NFT。

首先請考慮以下情境:

你可能自己進行了一項了不起的研究,並希望將你的新發現保密,此時你可以選擇在以太坊或Solana鏈等著名區塊鏈網絡之上鑄造一個NFT。你的能以這種方式可證明你是研究的合法擁有者,而不會受到其他人質疑。

在鑄迼NFT之前,你必須知道每個NFT市場都有獨特的造幣方法。為簡單起見,我們將以最大的NFT市場Opensea的NFT鑄造方法為講解。

1. 連接你的錢包:第一步是取得一個加密貨幣錢包並將其連接到市場上。加密貨幣錢包用作管理和存儲你的加密代幣,最受歡迎的加密錢包之一為Metamask和Coinbase。根據你選擇的錢包和所使用的設備,你可能會被要求在電腦上下載錢包,或使用二維碼掃描器連接你的錢包。一旦完成連接錢包,你可以進一步設置個人資料,告訴NFT社群有關你的資訊,並分享你偏好的加密貨幣支付方式等資訊。

2. 創建你的第一個作品:在市場主頁的右上角有一個 "創建" 按鈕。當點擊按鈕時,你會被要求上傳一個數碼文檔並命名你的NFT。你還可以分享你的作品描述和其他資訊的連結,例如你的網站。同時,這也是設置在二次銷售中獲得多少版稅的地方。二次銷售是指在未來出售你的NFT的術語,例如某收藏家購買了你的作品,那你便完成了一次二次銷售。標準的版稅一般為5 - 10% 左右。點擊 "完成"後,你的NFT就能成功鑄造。

3. 確保你的加密錢包有足夠資金:為了完成NFT銷售,你必須支付氣體/ 交易費用。因為大多數市場在以太坊網絡上運行,所以你需要購買一些以太幣並將其存入你的加密錢包。OpenSea允許你設置信用卡等支付方式,那便可以直接從你的市場個人檔案頁面中購買加密貨幣。

4. 列出你的NFT進行出售:鑄造你的NFT意味著它現在可以在公開市場上出售。你必須點擊NFT描述頁面上的 "出售" 按鈕。之後,你可以選擇喜歡的銷售類型:固定價格或定時拍賣。市場也會告知你銷售所需的服務費。OpenSea的服務費是NFT銷售價格的2.5%。

在你完成上述步驟後,下一件事是通過與市場上的用戶和收藏家建立良好的關係來管理你的NFT收藏。你還必須不斷監測你的創作頁面及瀏覽資訊,並等待買家。

如何鑄造NFT

甚麼因素使NFT變得有價值?

現在我們學會了NFT的運作原理,接下來來看看是甚麼讓它們變得有價值。

NFT的稀缺性

NFT具有價值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它們是不可偽造的資產,能確保其真實性
,使這些資產獨一無二。例如畢加索的親筆作品,雖然每個人都可以複製他的畫作,但原作不可替代,也就是獨一無二。當把它變為NFT,加密內容便變得不可替代,因此也就變得有價值。相反,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是可替換的,而它們可以被分拆成更小的價值,但NFTs與比特幣不同,不能被劃分出不同小份。那麼,藝術品有可能被複製和分享嗎?當然可以,但NFT的好處之一是,它可以變成一個代幣使它有一個加密擁有權證書,可以和藝術品一起購買和出售。

這就確定了作品的來源或你所購買的NFT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回到畢加索的例子,即使有許多畢加索原作被複製成贗品、並銷售到不同的人們作家中或辦公室擺設,但同時畢加索的原作也會被估價。如果原作的真實性能夠被確定,它將能保持其價值。

甚麼因素使NFT變得有價值

我們已經探討了NFT的獨特性如何使它比其他物品更具價值。現在更大的問題是: "NFT的價值是否僅由其稀缺性來定義?" 答案是一个大大的否定。稀缺性只是決定NFT價值的眾多因素之一,其他因素包括聲譽、效用和流動性。

聲譽:一個NFT的價值取決於它的知名度和地位。例如我們可以想像,如果一位知名人士或品牌擁有一些NFT收藏品,那麼大眾對它們的需求會比沒有任何名氣的人士視它們為珍貴財產要高,畢竟我們都知道大眾非常關注其他知名人士的想法!。2021年3月,Twitter前首席執行官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將他的第一條推文作為NFT出售,價格約為300萬美元。你可能會同意對於那些不太受歡迎的人來說,其推特要達到這個價格幾乎是不可能。

實用性:NFT的實用價值指的是它能被使用的程度,亦即它的方便程度和你能用作做些甚麼。實用的NFT也可以是與其對應的真正的藝術品NFT、也可以是一個活動的獨家入場券、個人會員資格,或未來在加密世界的使用。

比方說,有一種遊戲資產只有通過購買NFT或某些物品才能獲得,你會開放對待這些選項,因為你可以獨家獲得一些即將發布、可能由任何公司創造的物品。現在想像一下,如果這個遊戲的收藏同時也是實體時裝,就像耐克在元宇宙的商品一樣,這些獨一無二的物品的價格會被大大推高,而你可以同時獲得兩個NFT 的用途,而不是僅僅通過電腦螢幕購買虛擬的東西。

流動性:流動性是任何交易產品的命脈,它可以被定義為交易一項資產的便利性。流動性市場比非流動性市場更受歡迎,因為你能更易售出商品,而不會被投資所困。因此,找到具有高流動性的NFT非常重要,這樣你就可以在有需要時輕鬆賣出它們。即使一個NFT失去了效用,只要人們繼續購買和出售它,其價值就能保持在高位。

NFTs的類型

現在我們學會了甚麼是NFT以及決定其價值的因素,讓我們可以看看現有的NFT種類。

元宇宙的虛擬房地產

NFTs和元宇宙這兩詞語經常出現在討論有關元宇宙虛擬房地產的話題上。元宇宙是現實世界的加密數碼複製品,預計人們對它的興趣將在未來數年內急劇上升。

其中一個例子是3D遊戲世界Decentraland,用戶可以獲得虛擬土地並創建基本財產。每塊土地都被分配成一個獨特的NFT代幣,可以在公開市場上出售。

目前虛擬房地產NFTs的每筆交易能賣至數百萬美元,因此這無疑是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市場。

實物形式的房地產

NFT市場中最令人感興趣的部分是房地產,它包括實物和虛擬財產。

首先,實體房地產是NFT代幣可以代表的資產的一個極好例子。畢竟,沒有兩處房產是相同的,這使得每家房屋或公寓都是獨一無二的房地產。因此,NFT在房地產領域逐漸被廣泛應用。

運動的一瞬間

“運動的一瞬間” 是NFT業務的另一個迅速擴張的領域。大型體育品牌,例如NBA和美國公開賽,現在正在出售關鍵的比賽片段的擁有權。

這裡的概念是,這些體育時刻NFT的價值將隨著時間的推移繼續攀升。

2022年的NFT市場趨勢

根據BLOOMBERG BUSINESS的資料,NFT市場在2021年上升到約400億美元。我們預計,隨著區塊鏈技術的改進和世界採用NFT作為未來的藝術品市場,它將會有更大的增長幅度。2022年NFT市場的趨勢將在接下來討論。

社群的品牌建設

我們所指的不是整個世界將開始為他們的社群創造品牌,而是這已現在發生。然而,社群建設的品牌將由社群控制,而不是由經營品牌的人控制。這將允許設計師將他們的創意注入到他們關心的設計或品牌中,能夠提出原品牌從未考慮過的大膽設計。

NFTs和Web 3.0

元宇宙是Web 3.0的首批例子之一,一個全新的虛擬世界。然而,在像元宇宙這樣的電子世界裡可能會存在一個複雜的問題,就是擁有權。現實世界中,人們已經以 NFT 形式購買虛擬房地產以便在全球範圍內推廣他們的業務。而在虛擬世界,通過NFTs,電腦可以在潛在的數萬億和數十億加密資產中確定每一項資產的擁有權,而當中無須通過任何人際互動追蹤假貨。

音樂和NFTs

從NFTs的普及中能獲得最大利益的群體之一是藝術家們,因為NFTs允許他們在作品上留下記號,幫助例如音樂創作者解決音樂盜版的問題,使他們在作品每次被播放時準確地獲得應有的報酬。

遊戲的代幣

主流的遊戲開發商已經投資於區塊鏈技術,允許他們的玩家購買和解鎖具有貨幣價值的遊戲商品,亦為那些渴望通過玩遊戲賺錢的人創造了各種機會。一旦被分配到一個NFT,遊戲玩家便可以在網上出售積累的虛擬資產,為他們帶來收入的可能性,這對落後或貧窮國家的人異常重要。

個性化的NFTs

隨著像蘋果的Animoji互動角色的發展,整個加密世界將開始為其消費者生成虛擬角色。愈來愈品牌會為客戶創建個性化的NFT,並在與品牌互動時供其客戶使用和展示。

許多市場分析師預計,在未來數年NFTs的受歡迎程度將繼續上升。畢竟,如前所述,僅在2021年,NFT的交易量就超過了400億美元,有幾個代幣的售價甚至超過了一百萬美元。雖然NFTs在未來可能有許多實際應用,但目前主要用於數位藝術。

在Bit.com上了解更多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關於NFTs和其他區塊鏈相關的知識,歡迎查看其他文章。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