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甚麼是比特幣現金 (BCH)?它跟比特幣 (BTC) 有甚麼關係?

甚麼是比特幣現金 (BCH)?它跟比特幣 (BTC) 有甚麼關係?

Bit.com 將會推出一系列通俗易懂、關於加密貨幣介紹的文章。我們將打破那些看似複雜的術語和概念,簡單明瞭地解釋不同的加密項目,讓每個人更容易地學會加密貨幣投資,開啟加密未來!

基礎知識

比特幣現金(BCH)與最初的比特幣(BTC)不同,它們是兩種獨立的加密貨幣,在兩條不同的區塊鏈上運行。

這兩條區塊鏈創建的目的都是為了讓它們作為一個支付系統供大眾使用。然而,由於比特幣的開發者之間存在分歧,於是在2017年8月,部份原比特幣開發人員正式發布了BCH,導致了比特幣區塊鏈出現了 "硬分叉"。

當有開發人員想對一條區塊鏈的設計進行修改時,就會發生 "分叉"。 分叉一般有兩種:"軟分叉" (Soft Fork)可以被認為是類似於從Windows 8升級到Windows 10,其中某些規則和功能已經被改變,但所有程式仍然在兩個系統上兼容;"硬分叉" (Hard Fork),就像BTC和BCH的情況一樣,比較像是一群Windows 8的開發者離開之後,開始發展自己的系統,並提出了Chrome OS,一條完全不同的區塊鏈。

BCH和BTC的主要區別

比特幣區塊鏈的其中一個不太方便的地方是,使用比特幣的人越多,交易時間就愈長,導致交易手續費愈貴,而當時比特幣區塊填滿的速度愈來愈快。一般情況下,人們不得不等待新區塊的創建,才能夠使交易順利進行。

如果一個區塊還沒有完成驗證,那後面就會堆積了許多尚未完成的交易。為了優先處理你的交易,你必須支付高額的交易費給礦工們,讓他們在隊列中優先 "轉移"你的交易。對於一個標榜高速度和低價格的點對點交易系統來說,這是一個極大的問題。於是,有人提出了兩個解決方案。

1)改變區塊格式:從交易ID中刪除交易簽名,以便在每個區塊上 "騰出更多空間"。

2)製作更大的區塊: "創造更多空間"。

團隊對此進行了投票,第一個想法獲得了97% 的票數,另外3%的人不太同意這種做法,所以他們去做自己的事情,就是進行了 "硬分叉",並創建了比特幣現金(BCH)。

原則上BCH區塊鏈的功能與比特幣相同,但它承諾更快的交易時間和更低的交易費用。

它的重要功能對用戶有甚麼影響?

如果區塊的容量增大,交易成本就能降低。這代表BCH更有可能被採納成為一種日常支付形式,並被普羅大眾用來進行交易。

BCH區塊鏈的設計中取消了 “費用替代" (Replace By Fee,RBF)的功能而受到很多用戶歡迎。在比特幣區塊鏈中,舉例你想發送1個BTC給Bobby,但由於積壓而導致交易沒有成功通過。由於比特幣區塊鏈的運作限制,你沒有辦法取消這筆交易。因此,你再次嘗試同樣的交易,但這次的交易費用較高,以確保礦工會優先處理你的交易而獲利。這一次,它通過了!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你之前不成功的轉賬將被覆蓋(所以你不會發送額外的BTC給Bobby)。

由於BCH區塊鏈承諾的交易時間要快得多,所以不會出現積壓的情況。而 "費用替代"的系統自然會推高交易價格,並將一些經濟能力較差的用戶拒之門外。

和比特幣一樣,BCH也被限制在2100萬枚代幣,亦即他們不能 "憑空印錢"。因此,我們也不太可能看到不受控制的通貨膨脹率,以及你的資產貶值。

BCH還承諾在其網絡上增加匿名性。要看到誰控制了一個比特幣地址是相當困難的。取決於你用它做甚麼,BCH區塊鏈還提供了一般信用卡或銀行轉賬無法給予的隱私保障。

世界各地有誰在使用BCH?

全世界成千上萬的商家已經開始接受BCH支付。 Carribeeats.com是一家食品雜貨送貨上門的服務商,它接受透過BCH支付,向超過15個國家的家庭送貨,包括美國、英國、牙買加和多米尼加。

其他接受BCH的機構包括迪拜的餐館和商店及蒙特梭利學校,甚至孟買的Nahar醫療中心。快餐巨頭肯德基和聖基茨的漢堡王也已經開始接受BCH支付。

就在上個月,聯合人民黨領導人、聖馬丁議會議員羅蘭多-布里森宣布,他已經成為第一個要求用比特幣現金支付其全部工資的民選官員。這宣布是為了承諾將聖馬丁島變成 "加勒比海的加密貨幣之都"。

雖然我們不認為BCH會在短期內取代比特幣成為最大的加密貨幣,但我們絕對看到它巨大的發展潛力。你想嘗試交易BCH嗎?歡迎下載 Bit.com 手機應程式註冊及交易,讓我們開啟你的加密未來。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