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BIT 交易所:加密貨幣期權交易策略基礎

BIT 交易所:加密貨幣期權交易策略基礎
本文首次刊登於 Finimize。

期權交易在加密貨幣領域逐漸受到機構投資者和零售投資者歡迎。在本指南,我們將介紹加密貨幣期權以及其實際應用,讓你可以用於風險管理或預測加密貨幣價格走向而獲利。

1. 加密貨幣期權主要策略:看漲和看跌期權

看名字就知道,期權是一種合約,它給予你在合約結束時以鎖定的行權價格買入或賣出加密資產的「選擇權」(而非義務)。如果行權價格與期權到期時的加密資產的實際價格不同,根據期權類型和差價大小,你將獲得利潤或遭受損失。你可以配合使用不同的看漲期權和看跌期權,配搭出不同的加密期權交易策略。

看漲期權是在合約結束時以行權價格買入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的選擇權。假設你對比特幣持樂觀態度,並認為其價格將在三個月內上漲,你可以查看期權市場,並找出符合你看漲觀點的看漲期權,例如在三個月後以2萬美元的行權價格買入比特幣的權利,即使你認為到那時價格會更高。如果到合約結束時,比特幣的價格高於行權價格,你就可以以更低的價格購買比特幣並獲得差價獲利。

請註意,期權並非免費。你需要支付被稱為期權金/ 權利金的前期成本,該成本將從你的利潤中扣除。但好消息是:如果出現問題,期權金是你可能損失的最多金額。你可以在到期日以行權價格購買比特幣,但並不是必須。因此,如果比特幣的實際價格低於行權價格,你就不需要以更高的行權價格買入它以至於虧損。

假設三個月後,比特幣的價格達 30,000 美元。因為你有一個行權價格為 20,000 美元的看漲期權,代表你可以 10,000 美元的折扣購買比特幣。由於你預先支付了 1000 美元的權利金,因此你可獲得 9000 美元的利潤。

下面的圖表總結了你的看漲期權在不同比特幣價格到期時的不同潛在回報。你的潛在虧損將被限製在 1,000 美元的前期權利金成本範圍內(紅色)。如果比特幣的價格達到 21,000美元(橙色),則你的收益和權利金成本相抵,那交易就剛好打和。如果比特幣價格超過 21,000美元(綠色),那就非常好了,理論上,你的利潤潛力無限,因為到合約結束時比特幣的價格可能高於21,000美元。

看跌期權與看漲期權相反。假設你看跌比特幣,認為它的價格在未來三個月會走低。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買入一個三個月的看跌期權,執行價格為 20,000 美元,讓你在合約結束時有機會以 20,000 美元的價格賣出比特幣。如果到時候實際價格比 20,000 美元低很多,你最終會賺到錢。同樣,這裏有 1000 美元的預付期權金成本,下圖將其計算在內:  

當然,你也可以賣出看跌期權和看漲期權,代表你將能收取預付的權利金。下列表格總結不同的使用場景:

2. 你可以如何使用這些基礎期權策略?

這就是期權有趣的地方,你可以建立各種各樣的期權交易組合,而且相當有利可圖。接下來我們會為你介紹三個例子實際例子。

1. 跨式期權 (Straddle)

跨式期權是指同時買入一份看跌期權和一份看漲期權。如果比特幣價格有大動作,不管價格向上還是向下,你都可以獲利。但請記住,你需要為看跌期權和看漲期權支付期權金,所以你必須預先準備現金,在這例子中,每份期權的期權金是1000 美元。

2. 保護性看跌期權 (Protective Put)

當你持有比特幣,但還沒打算賣掉它,但你也擔心一個月後價格會下跌。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用保護性看跌期權來對沖,在持有比特幣的同時購買看跌期權。想想看,這就像支付了一筆預付保險費,如果價格走低,你的損失就會封頂。但如果比特幣價格上漲,你還是會賺錢的(減去你的預付權利金)。

你會註意到保護性看跌期權的賠付圖看起來與看漲期權的賠付圖非常相似...

3. 看漲價差策略:

你可能看漲比特幣,但不是那麽看漲。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考慮采用看漲價差策略,這可以幫助你限製上漲空間,同時保護你的下行風險。例如,你可以買入一個行權價較低的看漲期權(比如 18,000 美元),並賣出一個行權價較高的看漲期權(比如 22,000 美元)。就像買入看漲期權一樣,你的下行風險被限製在你支付的保費範圍內。但是,因為你還要賣出一個看漲期權,你也會獲得一個前期保費,這意味著你的凈保費會降低。因此,如果購買看漲期權的保費為 1,000 美元,賣出看漲期權的權利金為 500 美元,那麽你的凈權利金只有 500 美元。

由於你的總凈成本為 500 美元,所以如果比特幣在合約到期時達到 18,500 美元,你的成本將得到平衡。但如果價格在那時超過了 22,000 美元,你賣出的看漲期權就會開始虧損。而由於你買入的看漲期權在 22,000 美元以上就開始賺錢,它們將有效地相互抵消。換句話說,你通過采用看漲價差策略,犧牲了 22,000 美元以上的上漲空間,以支付更低的保費來保護 18,000 美元以下的下行風險。

3. 如何在實際中交易加密貨幣期權

理論上,你可以通過組合看漲期權、看跌期權和持有資產本身來構建幾乎任何類型的期權交易結構。你可以選擇看跌價差、蝶式價差、鐵蝴蝶價差、鐵鷹價差,甚至鐵信天翁價差。你可以自己想象一下。

但是,如果你想在實際中嘗試期權交易,你需要花時間深入了解不同的加密貨幣期權交易所,並了解期權交易相關的風險因素。而且一旦你覺得已經掌握了技巧,你可能需要在一個測試交易賬戶上練習,然後再決定是否進一步實踐。

主要觀點:

  • 期權在傳統市場中非常流行。在加密貨幣市場中也越來越受到關註,既用於風險管理,也用於投機。
  • 看漲期權和看跌期權是不同期權策略的關鍵組成部分。你也可以將看漲期權和看跌期權與持有資產本身相結合來管理風險。
  • 看漲期權是一種在合約期末以固定價格購買資產的選擇權(不是義務)。如果實際價格高於固定價格,你就可以獲利。看跌期權則相反。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