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加密貨幣期權投資指南

加密貨幣期權投資指南

在動盪的市況中,加密貨幣期權可以用來降低加密投資組合的風險。複雜的加密期權策略可以保護投資者在試圖在市場底部 “撈底”時避免接 "飛刀"。

加密貨幣期權交易介紹

加密貨幣期權交易可能令很多投資者感到困惑,尤其是在加密衍生品的大海中。但對於希望在多頭或空頭交易中對沖風險的投資者來說,加密期權衍生品是一種強大的工具。

期權交易的機制在股票和加密貨幣市場都十分相似。在本指南中,我們將為你介紹加密貨幣期權交易如何運作,以及常見投資策略的好處和風險。

期權交易定義

股票或加密貨幣期權是一種合約,賦予投資者以特定價格購買或出售資產的權利,但並非義務。美式期權在特定的時間範圍內提供這權利;歐式期權只能在特定的到期日行使該權利。

認購/看漲期權合約:購買的權利

認沽/看跌期權合約:賣出的權利

期權交易是投資者在公開市場上購買和出售這些合約的方式。由於沒有買入或賣出的義務,這類型的交易從根本上說是一種有效降低風險的方式。

這並不是說每筆期權交易都能規避風險。通過期權交易策略,你要麼付錢給別人為你承擔風險,要麼你可以透過獲取報酬來承擔別人的風險。它還允許你在對沖潛在損失的同時,對某項資產的未來價格進行投機。

加密貨幣市場的期權交易

Bit.com是領先的加密貨幣期權市場之一,他們提供BTC、ETH和BCH期權,吸引了很多機構和零售投資者。

到目前為止,最受歡迎的期權產品為BTC和ETH。Bit.com在2021年首創了BCH期權交易對,而Deribit在2022年則推出了SOL期權交易對。加密貨幣期權的支持者認為,市場應該採納更多的主流貨幣對,以提供充足的對沖和投資機會。

加密貨幣期權與傳統市場有何不同

加密貨幣和股票期權交易之間有一些小的區別。首先,加密貨幣市場全天候開放,不像股票市場在週末和美東時間下午4點關閉。

另一個區別是溢價。因為隱含波動率在期權定價中至關重要,所以加密貨幣期權的成本可能很高。另一方面,較高的波動率可以增加盈利潛力。早在2020年,一位交易員在638,400美元的交易中獲得了超過400萬美元的紙面利潤。

反向期權 VS. 美元計價的期權

反向期權以加密貨幣報價,而美元計價的期權則以穩定幣報價。由於加密貨幣領域的歷史原因,現有大多數期權都是反向期權的形式。為了讓更多投資者參與加密貨幣期權交易,Bit.com已經告訴Blockworks,他們將在2022年7月提供美元計價的期權。以美元計價的期權在理解期權溢價和計算PnL方面更加直接,特別是在統一保證金系統中,所有資產都以其美元價值的減免比例計算作為抵押品。

Bit.com認為,以美元計價的期權將為用戶提供更多的加密貨幣期權交易機會,因為它更容易計算出替代幣期權的價格。

認購/ 看漲期權解釋

認購/看漲期權是一種合約,它賦予你以特定價格購買數字資產的權利。

假設BTC的價格是30,000美元,但你認為它將在未來一個月內會上漲。在Bit.com上,你可以購買一張比特幣的看漲期權,執行價格為35,000美元。我們舉例期權金為400美元,而合約會在月底到期。現在想像一下,BTC的價格飆升到37,000美元。通過行使你的看漲期權,你將獲得1,600美元利潤(BTC的價格減去行使價,再減去你的期權金費用)。

然而,如果BTC的價格沒有達到35,000美元的執行價,你只會損失400美元的期權金。

請記住,如果你使用的是歐式期權,你將不得不等至到期日來行使該期權。由於其靈活性受限制,所以歐式期權收取的期權金亦通常較低。

認沽/ 看跌期權解釋

看跌期權是看漲期權的反面。它是一種合約,賦予你在一定時期內以特定價格出售數字資產的權利。

如果投資者預期價格會下跌,他們通常會買入看跌期權。例如,如果你預計比特幣會跌到25,000美元左右,你可以買一個行使價為30,000美元的1 BTC的看跌期權。這樣你有機會以30,000美元的價格行使賣出比特幣的期權,當然需要減去期權金的成本。如果你使用歐式期權,你只能在到期日行使這個期權。

加密貨幣期權交易策略

你的期權策略將決定你的投資成功與否。以下有幾個例子:

牛市

看漲期權:如果有強勁的牛市趨勢,而且價格正在上漲,那麼買入看漲期權可以讓你在價格如期上漲時獲利。如果它沒有達到執行價格,它亦可以將你的風險限制在合約期權金的成本上。

熊市

看跌期權:如果市場走下波,已經持有加密貨幣的人就會出現懷疑和缺乏信心的情況。但在熊市中,看跌期權仍然可以產生利潤。當價格下跌時,買入看跌合約可以確保在你預定的價格行使賣出。

在市場調整中賣出看跌期權:如果你花時間在加密貨幣的推特上,你很可能會看到#buythedip。這是一個經典的多頭交易策略。如果投資者在某項資產上持有多頭頭寸,他們會利用價格下跌來買入更多。

這些投資者經常把熊市看作是撈底買入的機會,因為熊市使他們可以折扣價格購買加密資產。然而,投資者其實冒著#接飛刀的風險,直接買入他們認為處於修正區域的資產。接飛刀是一個投資術語,指的是當投資者買入一個大跌的資產,但該資產價格繼續跌破修正區域,進入長期或永久的看跌趨勢。

為了對沖接飛刀的風險,相信加密資產會向上修正的投資者會向相信價格會繼續下跌的投資者賣出看跌期權合約。

假設BTC的價格是30,000美元。你認為它可能會再跌一點到25,000美元,但它仍然是一個長期買入點。交易員B認為,到本月底價格會降到20000美元。

因此,你沒有等到25,000美元時買入,而是賣出行權價格為24,500美元的認沽期權(期權金為700美元)。交易者B會想買這個看跌期權,因為如果他們等到20,000美元時買入BTC,就可以在24,500美元賣出BTC(或行使期權)。

假設BTC達到25,000美元,你決定補倉(或在25,000美元買入BTC)。如果價格繼續下跌,交易者B在24,500美元時行使他們的賣出權,你就將200美元期權金利潤(減去交易佣金)收入囊中。但如果價格反轉,期權到期,你就能從持有BTC的長期頭寸和700美元的期權金利潤中獲利。

透過期權管理風險

想持有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但不喜歡市場波動的人,可以使用期權對沖潛在市場變動,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

舉例你持有BTC,但你認為市場調整期即將到來,你可以購買看跌期權,而不是賣出你的比特幣。如果價格下跌,你的下跌空間僅限於你支付的期權金。

使用期權管理風險的另一種好處是減少投資所需的資本。你只需花費購買期權合約所需的本金,剩餘的資本可以在合約到期前投資到其他產品上獲取收益。

掩護性買權與非掩護性買權

掩護性買權(Covered Call)是指你根據持有的資產賣出一份看漲期權合約。如果你做多BTC並想創造收入,你可以以低於你預期市場走勢的行使價賣出看漲期權。如果合約的買方執行了,你就得到了保障,因為你已擁有相關資產。如果看漲期權到期,你就把期權金收入囊中。

相反,非掩護性期權是在你沒有相關資產頭寸的情況下賣出期權。這期權操作具有風險,因為如果買方想行使期權,你就得對這個頭寸負責,交付相應資產。

期權保證金

期權保證金是你在買入或賣出期權之前必須給予交易平台的抵押品。這抵押品的金額因平台而異。

如果保證金帳戶的價值低於要求,就會導致追加保證金,要求你存入更多資金或變現資產。然而,一些平台對掩護性等期權沒有保證金要求,因為相關資產已被用作抵押。

統一保證金和組合保證金

Bit.com交易所擁有統一保證金(Unified Margin,UM)系統這新交易工具,亦是其交易所較為突出的優點之一。它允許投資者以他們的所有資產來計算抵押品條件,從而管理風險。

你可以用一個帳戶交易現貨、保證金、永續合約、期貨和期權。UM系統可以通過計算你的所有貨幣的美元等值和特定的扣減比率來提高資本利用率,為你的所有頭寸提供保證金。

在繁多的交易中投資者可能相對混亂,期貨和期權交易更是如此,但有了像UM系統這樣的工具,你在創建交易策略時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投資者經常使用期權交易來對沖其他投資,它能減低投資組合的整體風險,減少重大損失。Bit.com的投資組合保證金(Portfolio Margin,PM)工具通過計算最有可能發生的損失來評估投資組合的風險。使用這個工具的投資者如果適當地減少他們的投資組合的損失風險,那亦可以從較低的保證金要求中受益。這個工具與統一保證金相結合,通過即時計算PnL,使資金效率最大化。

最後的提醒

在動盪的加密貨幣市場上,加密貨幣期權交易具有一定風險。特別是在保證金交易中,清算/斬倉是其中一個主要的風險因素。因此,請確保你已學會相關知識,謹慎交易,並預測你的潛在投資損失。

本文無意提供投資、法律或稅務建議,本文中的任何內容都不應被理解為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投資或參與任何投資策略或交易的建議。

在 Bit.com 進行加密貨幣期權交易

現在你學會了加密貨幣期權交易的基礎知識,你可以嘗試學以致用,
在Bit.com 進行加密貨幣期權交易。

Bit.com 是全方位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提供多元化加密產品,包括現貨、永續
合約、期貨、期權及理財。Bit.com 於2020 年由 Matrixport 創立,
Matrixport 估值超過10億美元,為獨角獸公司。Bit.com 現為全球第2大加
密期權交易平台。

立即註冊 Bit.com,開創加密未來。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