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甚麽是 DAO?它如何運作? DAO的意義以及它如何重塑我們所認知的世界

甚麽是 DAO?它如何運作? DAO的意義以及它如何重塑我們所認知的世界

探索去中心化自治組織的潛力

DAO,即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是一種新興的組織形式,在企業和加密貨幣行業中激起了一場風暴。 DAO可能會從根本上顛覆資本和控制權的結構,或者它們可能只是代幣化的一個創新趨勢。這趨勢正在迅速發展,要預測其變化的程度還為時過早,但DAO很可能對組織的結構和管理方式產生持久的影響。

究竟甚麼是DAO?

DAO是由區塊鏈技術促成的實體,由具有共同願景的成員集體擁有和管理。成員需要持有其發行的加密代幣參與決策及投票的權利。DAO是沒有中心化領導的實體,決策都是由區塊鏈上執行的一套特定規則而組織起來的社區共同決定和管理。

去中心化的自治組織是由一群人組成,他們彼此簽訂合同以達到一個協調的目標。這個目標可以是任何東西,從收集NFT到預測股市走勢或經營一家公司都有。 DAO的存在通常是為了某一個特定目的籌集資金。

例如在2021年,由17,000人組成的ConstitutionDAO湊了4000多萬美元,競拍美國憲法的早期版本。雖然最後被對沖基金億萬富翁Kenneth Griffin出更高價投得,但此舉顯示了DAO可以做到的實力。

DAO可以如何改變組織結構?

今時今日,大多數企業以中心化模式營運,只有少數人有權力改變及控制業務流程。

DAO有可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使企業管理民主化。所有DAO成員都需要遵守由管理智能合約的代碼驅動的規則,並監督組織運作所需的每項任務。 DAO本質上創建了具有共享資產和銀行賬戶的互聯網社區。

當DAO首次建立時,規則被寫入代碼並作為智能合約部署到其主區塊鏈中。當某些行動發生時,這些合約會自動啟動。所有參與DAO的人都同意這些規則。如果有違規行為,資金會自動鎖定,使DAO無法運作。每個DAO都有一個儲存其加密貨幣的庫房,只有其成員在得到團體許可的情況下才能訪問。決策是在預定的時間,通過投票程序而做出。

DAO的主要特點是甚麼?

與傳統的組織結構相比,DAO有一些獨特的特點:

  • 民主組織

傳統組織遵循等級制度,大部分權力由CEO或董事會掌握。然而,DAO具以去中心化模式運作,所有成員在組織內有平等的發言權。除非DAO的多數成員投票,否則不能改變既定規則。

  • 透明度

DAO運作透明。在DAO內部,所有決定都是公開討論、投票和供記錄。

  • 金融交易

DAO的每一筆金融交易都記錄在主區塊鏈上。因此,不需要透過第三方參與審核。

那麼DAO是做甚麼的?

DAO有幾種類型,每個DAO都有不同的使命,可以與任何行業相關,無論是單一目的還是大項目的一部分。

AMM或協議DAO,例如Uniswap 及MakerDAO,使用智能合約協議為用戶帶來去中心化的金融服務。

通過補助金DAO,例如Aave協議,社區將資金捐入補助金池,並集體投票分配和分發資金。這些DAO的目的是資助創新的新DeFi項目,由組織提交資金申請。

投資/ 收藏家DAO是第二大種類。它們的範圍從對DeFi協議或NFT等資產的風險投資到越來越多的雄心勃勃的努力,例如購買稀有的歷史文件,甚至是職業體育特許權。它們提供了一種快速的資本形成方法。 PleasrDAO、MetaCartel Ventures、Flamingo和Komerabi都是典型例子。

社交DAO

這些是社群互動和社交網絡的平台。這些通常是明確建立,以專注於一個特定的目標,例如保護藝術和文化或追求與他們的社區價值一致的項目。例子包括Friends With Benefits、Ape DAO,甚至Decentraland DAO。

DAO:太過未來主義還是活生生的現實?

遠離未來,DAO宇宙就在此刻展開。 DeepDAO是一家專門的DAO分析公司,目前跟踪了超過4832個DAO組織,管理著97億美元以上的資產和近65.2萬名成員。

擁有數十億美元的資產,以及不可逆轉地由互聯網主導的未來,儘管DAO可能還處於實驗性的早期階段,但它們已經被證明不僅僅是加密愛好者的俱樂部。

對DAO的疑慮

DAO仍然非常新穎,潛在的弊端還沒有被完全理解。其中一個主要問題是代碼內的安全漏洞。在2016年一次臭名昭著的事件中,黑客闖入了The DAO的智能合約,從該集團的賬戶中偷走了超過5000萬美元。雖然最終沒有損失錢財,但考慮到當時 'The DAO' 是一個投資巨大的項目,其合約包含了所有流通中的以太幣(ETH)的大約14%,風險相當龐大。

即使沒有惡毒的黑客潛伏在周圍,除非大多數人投票贊成修改代碼,否則DAO的智能合約代碼中的簡單安全問題也無法修復,這可能使其容易受到黑客和惡意軟件的攻擊。

圍繞著缺乏法律或監管的明確性、缺乏有效的協調機制、基礎設施和智能合約的不足、碎片化或可持續性風險,也可能存在障礙。

DAO的未來

雖然存在挑戰,但DAO代表了經濟組織和資本形成的範式轉變。

人們對新的DAO模式和應用越來越感興趣,其中一些可能是大規模組織的開始,這些組織不是建立在法律合同上,而是建立在代碼上。
這將形成組織治理的未來浪潮?一個過往的趨勢?在BIT,我們認為DAO將推動一個新的混合體,它將加強但不一定取代企業結構。在任何情況下,毫無疑問,DAO在未來非常值得大家關注。請追蹤BIT的更多資訊,開啓未來。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