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甚麼是加密貨幣期權交易中的 “賣出看跌期權”(Short Put)?

甚麼是加密貨幣期權交易中的 “賣出看跌期權”(Short Put)?

為了使每宗加密貨幣交易達到最佳效果,交易者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況採取多種投資策略。在加密貨幣期權 (選擇權) 交易中,主要有四種方法可供使用,包括買入看漲期權 (Long Call)、買入看跌期權 (Long Put)、賣出看漲期權 (Short Call) 和賣出看跌期權 (Short Put)。

本文將集中討論關於加密貨幣期權交易中的認沽/ 賣出看跌 (Short Put) 策略。開始之前,讓我們回顧一下甚麼是加密貨幣期權。

甚麽是期權交易?

期權合同授予你在特定日期前以特定價格購買或出售加密資產的權利,但並非義務。現時有不少投資者將加密貨幣期權視為投資工具,用於預測比特幣(BTC)、以太坊(ETH)等加密資產的潛在價格變動。加密貨幣期權的兩種預測方式包括看漲期權和看跌期權,而本文的重點則主要探討看跌期權策略。

賣出看跌期權的定義

賣出看跌/ 認沽期權策略是指交易者通過賣出 "看跌" 期權進行交易,預期加密資產的價格會升值。從技術上講,它是一種單邊看漲的策略,利潤有限,卻有無限潛在風險。

"看漲" 意味著加密貨幣會往上行,使賣出看跌期權類似於買入看漲期權 (Long Call),因為兩者都是看漲策略。然而,賣出看跌期權策略代表交易者要承擔巨大的風險,因為當代幣價格走勢與他們的頭寸相反時,沒有方法可減輕風險。

當投資者進入一張看跌期權時,如果合同買方行使權利,他們有義務賣出指定的加密資產。

賣出看跌期權的布局

我們之前說過賣出看跌期權的利潤有限,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每當賣出認沽期權時,你希望加密貨幣的價格會在特定的時間範圍內上漲到一定的數額以上。這個數額就是行權價,或者說是進場價。

你在交易中的利潤是你將從買家那裡獲得的溢價。通常情況下,當行權價接近資產價格時,收費會更高。

例如,假設你以25,000美元的執行價格/ 行使價賣出比特幣期權,雖然BTC的交易價格為26,000美元,但你可向買方收取0.0555BTC。這份合同代表,如果所有條款都得到滿足,你承諾在到期時以25,000美元的價格向買方出售1BTC。

利潤和損失計算

案例一

假設你對一份行權價為25,000美元的合約收取0.0555 BTC。

你在這筆交易中的最大利潤為0.0555 x 25000 = 1,387.50美元,即你的期權金 (Premium fee)。

如果BTC升值到100,000美元,你就沒有額外收入。

案例二

然而,如果BTC跌至24,000美元,你收到的1387.50美元的期權金將覆蓋你的損失,因為你的收支平衡點是23612.50美元。你的實際損失是從這個價格開始。

而當BTC進一步暴跌至20,000美元時,在你的合約到期前,你的損失將是25,000-20,000= 5000 - 1387.5=3612.50美元。你會產生更大的損失,取決於BTC下跌的程度。

賣出看跌期權的回報圖

賣出看跌期權的回報圖是一個簡單易明的圖表,代表最大的利潤和無限的潛在損失。

賣出看跌期權的回報圖

時間衰減對認沽期權的影響

離合約到期所剩的時間會影響期權價格。離到期的時間越長,期權合約的價格就越高,因為有更多的時間讓標的加密資產經歷重大的價格變動,使賣方面臨更大的風險。隨著時間的減少,期權價格也在減少,這意味著時間衰減對期權買方不利。

對沖認沽期權

對沖代表抵消損失。你通過進入另一個與你的虧損頭寸相反的交易,以相同的執行價格和到期日來進行對沖。如果相關的加密貨幣價格跌破執行價格,你的收益將抵消賣出認沽期權的損失。

為了對沖認沽期權,你可以賣出具有相同執行價格和到期日的 "認購"期權,這亦稱為短跨式 (Short Straddle) 策略。雖然這策略將擴大收支平衡的價格,並收到額外的期權金費用,但風險仍未確定,並可能仍存在巨大風險。

免責聲明:

本文不應作為金融或投資建議。作出投資或財務決定是一種個人選擇,請務必自行做好研究!

在Bit.com上交易加密貨幣期權

現在你已經了解了加密貨幣期權交易中的賣出看跌期權策略,立即在Bit.com實踐所學。

Bit.com是世界第二大加密貨幣期權交易所,其使命是為基於區塊鏈的金融交易創建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

立即在Bit.com註冊,開啟加密未來。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