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甚麼是加密貨幣質押 (Crypto Staking)? 它如何運作?

甚麼是加密貨幣質押 (Crypto Staking)? 它如何運作?

在區塊鏈生態系統上增加新區塊或驗證交易主要有兩個重要過程,一般為 “工作證明” (proof-of-work)和 “權益證明” (proof-of-stake)。本文將簡介甚麼是加密貨幣質押、它如何運作、它的優勢,以及作為用戶可以如何通過加密貨幣質押賺取加密貨幣被動收入。

甚麼是加密貨幣質押?

加密貨幣質押的意思是用戶將一些加密貨幣鎖定或抵押在區塊鏈上,以便被挑選成為區塊的下一個驗證者,並最終獲得獎勵的過程。想像一下這種情況:你和其他人組成了一個小組,而大家把資源集中在一起進行打賭。然而,這個賭注的贏家將根據擁有最重要的資源的小組,以及其他因素(賭注經驗)來挑選。

贏得這場賭局意味著獲得一些金錢獎賞,這些錢將與你們小組中為資金池做出貢獻的所有人分享。你會意識到,小組愈大,你的獲勝份額就愈小。輸掉這個賭局(即沒有贏)也不意味著你失去了你的資源。

這只相當於浪費了時間,因為你在賭注期間無法利用你的資金獲得任何好處或增長。你加入了一個池子,在加密貨幣的情況下即鎖定了你的加密貨幣。系統會在不同的礦池中選擇下一個驗證者。如果你的礦池被選中,你就贏了,如果不被選中,你就輸了。這樣聽起來更清楚了嗎?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加密貨幣世界中的質押是如何運作。

加密貨幣質押如何運作?

加密貨幣質押的產生是為了取代舊有的 "工作證明" 機制而被創建。因為它能節省能源,當然還有其他原因。它的工作原理是建立不同的礦池,用戶相互競爭希望被挑選為區塊鏈交易的下一個驗證者。

明確地說,區塊鏈上的節點有相互連接的功能,使它的資料和紀錄超級難以被篡改,而區塊鏈上的新交易將需要充分的驗證,這就催生了加密貨幣質押的概念。一群投資者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個加密貨幣的 "池子"。他們把自己的代幣放在 "賭注"上,以便被選為下一筆交易的驗證者。這些代幣被 "鎖定",所以它們在這期間不能使用。這些鎖定的代幣主要有兩個功能:

1.  作為被選成為下一個驗證人的抵押,池子裡的代幣愈多,被選中的機會就愈大。

2.  作為成為驗證人的抵押品。如果驗證者批准了欺詐性的交易,部份鎖定的代幣將被系統沒收。

如果一個池子被選中,並且無縫地驗證了交易,該加密貨幣礦池將獲得一些加密貨幣的獎勵,可以是它投入的加密貨幣,也可以是其他加密貨幣。這取決於質押的加密貨幣生態系統。獎勵將被分配給代幣池的每位成員。

甚麼是權益證明?

回顧一下,當進行加密貨幣質押時,你將加密貨幣與其他人的幣一起鎖定,希望被選為下一個區塊的驗證者,每筆交易都會進入你的代幣池,而這就是 "權益證明"。權益證明是一個代幣池提出的主要項目,與其他代幣池競爭被選為下一個驗證者。

目前使用權益證明進行節點驗證的加密貨幣包括以太坊、Cardano、Solana、Algorand、Mina、Tezos等。

加密貨幣質押的優勢是甚麼?

加密貨幣質押的優勢主要來自是兩方面,分別對加入加密貨幣礦池的投資者,以及該加密貨幣的生態系統所來好處。

- 對加密系統而言:通過加密貨幣質押的權益證明機制已被證明能節約能源,與流行的工作證明機制不同。工作證明在計算中消耗了大量的電力供應,足以為紐西蘭這樣規模的國家提供電力。相反,加密貨幣質押的機制中只有被選中的礦池才能驗證一個區塊,因此其能源效率相對較高。加密貨幣質押也允許投資者在持有加密貨幣等待增長的同時獲得收益,或反過來說,你必須擁有一些代幣才能參與質押。

- 對於投資者/驗證者而言:在這裡,加密貨幣質押的重要優勢是賺取被動收入。對於投資者來說,加密貨幣質押是一種低風險的交易,輸了不會損失你的代幣,而要贏也不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這只是你把加密貨幣放在系統錢包裡,並等待增長。

加密貨幣質押的優勢

加密貨幣質押有風險嗎?

如果加密貨幣質押沒有風險,那是誇大失實。幾乎每一個有利可圖的投資都會伴隨風險,只是看其風險比率相對較高或較低。同樣,加密貨幣質押存在一定風險,同樣包括兩方面。

- 對於系統而言:這裡的主要風險被認為是一種遠端攻擊。加密貨幣系統的節點容易受到以前的驗證者所攻擊,因為他們已經沒有甚麼利害關係(或者說沒有什麼可失去)。

- 對於驗證者而言:這裡的主要風險是當你的池子被選中時,可能會因為驗證錯誤而失去部分抵押;也可能是系統拒絕你的驗證,即使它是正確的。但以上這些會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最有可能的損失是你在這裡浪費了時間。

如果你的加密貨幣礦池沒有被選中,你就會失去做一些能產生價值交易的時間。由於你的加密貨幣被鎖定在質押池中,而你無法好好利用它們。你也可能需要一些日子才能從礦池中解除你的加密貨幣質押,這樣你可能會錯過其他重要的幣種交易。此外,驗證人也可能因駭客攻擊而失去權益。

加密貨幣質押有風險

免責聲明:本文不應作為金融或投資建議。作出投資或財務決定是一種個人選擇。投資前請先做好資料搜集及研究。

在Bit.com上交易加密貨幣

Bit.com的使命是為基於區塊鏈的金融交易創建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它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的加密貨幣期權交易所。

立即註冊 Bit.com,開創加密未來。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