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甚麼是再平衡自動做市(RMM)策略?

甚麼是再平衡自動做市(RMM)策略?

加密貨幣是一個去中心化的金融系統 (DeFi),目前已逐漸在企業和投資者中非常流行。它賦予金融業以外的人士獲得新的投資機會。

加密貨幣市場較為波動,因此對一般投資者而言很難及時捕捉迅間即逝的機會。

甚麼是再平衡自動做市(RMM)策略?

再平衡自動做市(Rebalancing Market Making,RMM)策略是一種為用戶自動化下單的創新工具,它能為加密貨幣投資者自動將其投資組合重新平衡到最初的固定比例。

再平衡做市策略會根據最初的總資金,包括虛擬和真實或實際資金,計算投資者投資組合中可用的兩種加密貨幣資產的比率,並根據配置的閾值和平衡比率下單。

當有價格變化時,其中一種加密貨幣的比率超過其閾值,限價訂單將會被自動執行,將比率調到其初始水平,從而實現加密貨幣組合的自動再平衡。

甚麼是加密貨幣投資組合再平衡?

加密貨幣投資組合再平衡是指調整投資組合的分配能力。加密資產往往隨著時間而改變價值。因此,這種變化會影響加密資產的原始權重。

重新平衡的主要目的是平衡這些權重,提升投資組合的盈利水平。舉例,你有兩種加密資產,比特幣和美元,而你對這兩種資產有不同的分配。

如果你的比特幣價值躍升200%,你可以將這部分利潤轉移到USDC,因為這穏定幣的價格相對一致,波動性很低。以上的操作就是重新平衡你的加密投資組合的其中一個做法。加密投資組合再平衡允許投資者檢查他們的風險水平,並將他們的加密貨幣持有量調整到初始水平。

加密貨幣再平衡策略的類型

固定比例投資組合保險(CPPI)

固定比例投資組合保險(CPPI)是一種基於財富愈多,風險愈大這個假設的再平衡策略。因此,投資者需要通過將一部分財富分配給冷門的現金或穩定幣來保障財富免受風險,減低加密投資組合的暴險,同時減少加密組合的波動性。

例如,如果投資者將其所有資本持有在加密貨幣中,而加密市場打破記錄再創新高,那對他們的加密投資組合將獲得非常正面的回報。相反,在市場回調時,他們的加密投資組合可能會經歷重大損失。因此,如果投資者想確保他們的加密資本和利潤得到保障,適時將他們的加密貨幣組合換成穩定幣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策略。

試舉一個更具體的例子,一個位投資者在Tether(USDT)中擁有20萬美元,另外還有20萬美元的其他加密代幣。如果加密市場下跌了一定比例,比如說50%,這只會影響到投資者持有的其他加密貨幣,最終導致5萬美元的損失,而投資者的投資組合中的餘額仍有15萬美元。

如果他把所有的資金都放在加密代幣中,這將是10萬美元的雙重損失,而他的投資組合中的餘額將是10萬美元。通過持有穩定幣,投資者可以避免損失,也有機會通過將這些穩定幣投資於加密貨幣來重新平衡其投資組合。

臨界再平衡 (Threshold Rebalancing)

臨界再平衡是另一種類型的再平衡策略,它允許投資者設置特定範圍,這範圍又叫再平衡區 (Rebalance Band)。一旦加密資產超出這個範圍,就進行再平衡,而這需要對加密資產組合持續的關注才能實現。

Portfolio Performance Chart
圖片來源: Holderlab.io
Portfolio Returns
圖片來源: Holderlab.io

投資者可以允許一項加密資產向上或向下移動10%。但一旦價格變化突破10%,就應該立即買入或賣出該加密資產。假設投資者有一個持有比特幣和USDC的投資計畫,並打算將其投資組合的一半保留在USDC中,其餘一半保留在比特幣中。

如果他們同意50/50的比例,他們可以使用臨界平衡策略。他們所需要做的就是設置一個5%的容忍帶,確保投資組合最多偏離45/55比例。如果其中一種加密資產的表現比另一種好,投資者將會賣出該加密資產來購買另一種。

日曆再平衡 (Calendar Rebalancing)

日曆式再平衡是一種注重時間而非分配或價值的再平衡策略。它允許指定方便的時間間隔來進行加密投資組合的再平衡。這可以是每日、每週、每月或每年的基礎。

與其他兩種類型的再平衡策略不同,日曆再平衡比較容易。投資者不需要監測容忍帶或計算任何風險。它唯一的工作是在他們想要的特定時間重新平衡他們的加密投資組合。

甚麼是加密貨幣投資組合再平衡?

再平衡自動做市策略(RMM)的優勢

  • 它有助於減少加密投資組合的波動。
  • 它協助投資者通過自動低價買入和高價賣出來捕捉加密價格波動。
  • 它還有助於在高度波動的加密市場中實現投資組合的長期增長。
  • 它允許投資者通過向加密市場提供流動性來賺取做市商費用。

結語

RMM策略已被證明是一個對加密貨幣投資者有價值的策略,它能平衡投資組合,確保投資者在低價位買入和高價位賣出獲利。

Bit.com 的再平衡自動做市(RMM)策略

現在你學會了平衡加密投資組合的基礎知識,你可以嘗試學以致用,在Bit.com 試用再平衡自動做市策略(RMM)

Bit.com 是全方位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提供多元化加密產品,包括現貨、永續合約、期貨、期權及理財。Bit.com 於2020 年由 Matrixport 創立,Matrixport 估值超過10億美元,為獨角獸公司。Bit.com 現為全球第2大加密期權交易平台。

立即註冊 Bit.com,開創加密未來。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