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甚麼是小額轉賬騙局

甚麼是小額轉賬騙局

當使用網上銀行轉賬時,通常會顯示歷史轉賬交易賬號方便用戶快速轉賬,例如:A賬號經常給B賬號頻繁轉賬,那麽B賬號就會出現在A的最近轉賬列表中。

同理,虛擬幣錢包在交易時,如果騙子生成一個與B地址尾號相同的地址B1,並多次使用B1地址轉入小額資金到A地址,那麽騙子的地址B1就會出現在A地址的交易記錄中。若A在轉賬時有複製交易記錄中地址的習慣,並且未對完整地址進行檢查,則很容易誤將資金轉到騙子的地址B1上。這就是小額轉賬騙局。

用戶常用的轉賬地址(B)
騙子生成的偽裝地址(B1)

如果想要達成這種騙局,需要掌握以下3點重要訊息:

• 哪個地址具有頻繁轉賬操作(A)

• 獲取A經常轉賬的收款地址(B)

• 偽造出與收款方相似的賬號地址(B1)

想要獲取以上訊息,在傳統的網上銀行交易中很難實現,但由於區塊鏈本質上是一個公開的記賬本,結合號碼生成器(可按照指定規則生成虛擬幣收款地址的網上工具),就可以輕鬆實現。如下圖,在區塊鏈瀏覽器中,會展示近期大額轉賬交易,或者根據條件篩選虛擬貨幣網絡中的交易情況。

甚麼是小額轉賬騙局

在此類騙局中,經常有大額轉賬和收款地址相對固定的用戶是不法分子的重要監控目標,通過區塊鏈瀏覽器找到其常用的收款地址,利用帳號生成器生成與收款地址相似(一般是前幾位,或者後幾位基本一樣)的地址,再向轉賬方多次轉入小額資金,使得騙子的地址出現在最新的交易記錄中,那麽轉賬時很容易誤操作轉給這個與原接收方相似的地址。由於區塊鏈技術不可篡改的特性,鏈上轉賬一旦成功,無法進行取消、撤回等操作,所以轉賬前請務必仔細核對地址!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