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究竟 NFTs有甚麼了不起?

究竟 NFTs有甚麼了不起?

Facebook、推特、領英、Instagram,互聯網處處都充斥著人們談論把他們的數碼藝術品上存到某個平台,並以特定的利潤價格出售。每個帖子上都必定包含NFT這個病毒性詞語。猩猩、貓、繪畫、自拍、大自然、房地產照片、世界末日藝術等,這些都是NFT藝術家鑄造的數碼藝術的例子,並予以出售。

究竟甚麼是NFT?

NFT是Non-Fungible Token的簡稱,它是一種獨特的加密資產(包括圖像、短片、數碼藝術等)。NFT具有非可替代性特質,即它不能被其他東西替代,每一件NFT都具獨特性。這與可替代物品相反,可替代物品很容易被交換,具體例子包括傳統貨幣和加密貨幣。

為什麼NFTs如斯特別?

NFTs是加密資產,它們被存儲在區塊鏈網路上,而區塊鏈網絡使它們配備了特別的功能,其中包括:

1. 獨特性 - 所有NFT資產都是獨一無二。當儲存在區塊鏈網絡上時,每個加密資產都會創建出一個全新的代碼,以確定其唯一性。

2. 不可分割性 - NFTs不可分割。你不能購買半件加密藝術品。此外,兩個人不能同時聲稱擁有同一件NFT。它只有一個唯一的擁有者,但它可以通過交易來轉讓這一擁有權。

3. 可追溯性 - NFTs可被追蹤。將它們存儲在區塊鏈網絡上後,所有交易紀錄清晰可見,大眾很容易從中了解它們的背景及轉賣次數等。例如,只你知道某些人的錢包地址,你便可以很容易知道一個NFT的原始創造者是誰,以及買家是誰。

4. 稀有性 - NFTs是罕見的加密資產。它們的稀缺性可以歸功於每件資產創造背後的故事。例如Mike Winkleman的藝術作品 "Every Day: The 5000 days" 被認為罕有,因為它由他的藝術作品拼貼而成。該藝術品以NFT形式被賣到了6900萬美元的瘋狂價格。同樣,傑克多爾西 (Jack Dorsey) 的第一條推特,作為NFT以290萬美元的高價售出,因為這是他的第一條推特,投資者認這是獨一無二。

稀有性使NFT對收藏傢具有吸引力和高價值。大多數NFT藝術家和項目創始人在建立他們的NFT資產時都會表述一個背景故事,以創造稀有性並增加其價值。

為什麼NFTs如斯特別?

除了購買和交易NFT加密資產外,它們有甚麼特別之處?

許多人認為購買NFT是有錢人才會做的事情。它被視為最新的技術趨勢,使富人可以購買和投資成千上萬的加密藝術。然而, NFT並不只是藝術買賣。它具有很大潛力和未來的應用場景,而現在已被普遍應用的包括:

1. 遊戲 - 眾所周知,遊戲行業是在一個中心化伺服器上運作,允許購買和交易遊戲中的資產。有了NFT,遊戲行業徹底改頭換面,創造出玩遊戲賺錢 (Play-to-earn; P2E) 的遊戲是新模式。

P2E是一種遊戲模式,允許玩家以NFT形式購買遊戲內資產,玩家更可以在市場上以更高的價格出售這些NFT,或出售給其他玩家。通過這種方式,他們在享受玩遊戲樂趣的同時賺取收入。較受歡迎的P2E遊戲包括Axie Infinity、 Sandbox、Decentraland等,詳情可閱讀我們之前寫過有關邊玩邊賺的文章。

2. 房地產 - 隨著虛擬世界元宇宙的引入,用戶可以獲得接近真實生活的體驗,而NFT在幫助開發元宇宙方面也有巨大的作用。NFT是元宇宙房地產中的財產擁有權的重要方式。

3. 時尚潮流行業 - 時尚行業正在利用NFT來銷售其產品,防止原始時尚產品被複製。此外,通過NFT,購買數位產品的唯一擁有權證明可以變得很容易。

4. 娛樂行業 - 娛樂業正在利用NFT來鞏固其權威。音樂家現在可以將他們的曲目透過NFT出售。據報導,一個受歡迎的搖滾樂隊將音樂作為NFT出售,賺取了200多萬美元;超級碗亮點閃卡的售價超過160萬美元。另外,NFT票務正在逐漸成為娛樂行業的重點之一。

NFT售票意味著人們將擁有獨特的NFT門票作為音樂會和派對的通行證,防止大眾從黑市和合作廠商購買門票,有效打擊非法囤積及以高價出售門票的非法炒賣行為。

5. 數碼身份和保護 – NFT能有效保護人們在互聯網上的身份。個人可以有一個自己獨特的身份NFT,必須通過驗證才能使用,有效防止駭客和資料操縱者在網上非法使用他們的身份。

除了購買和交易NFT加密資產外,它們有甚麼特別之處?

結語

NFT行業正在更界掀起前所未有的浪潮。NFT並不限於數字藝術,亦不僅僅是關於貓、猴子和畫作,它具有巨大的潛質,相信未來將有更多實際應用發揮其潛力。

Sign Up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