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Blog

為什麼 Filecoin (FIL) 是更新、更安全和更便宜的 "雲端" 儲存?

為什麼 Filecoin (FIL) 是更新、更安全和更便宜的 "雲端" 儲存?

Filecoin(FIL)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文件儲存平台

想想你每個月要付多少錢給諸如Google Drive、iCloud或Dropbox等的文件儲存服務。沒錯,不是太多。但是,Filecoin(FIL)能使成本大大降低,同時給你更大的儲存空間以及更高的安全性,甚至能對丟失的文件副本提供保險。

它如何做到?就是靠區塊鏈上的去中心化儲存。區塊鏈上的人(礦工)向你 "租出" 算力,在區塊鏈上幫助你儲存文件。反過來,他們會獲得Filecoin作為報酬,而你也可以付費進檢索、分發或儲存數據。由於這是個開放市場,價格收費極具競爭力。但 Filecoin的成本絕對會讓現在的中心化儲存供應商望塵莫及。

快速簡介後,讓我們看看FIL的好處:

  • 去中心化服務器:儲存在區塊鏈上的數據不能被黑客攻擊(與中心化儲存供應商不同)
  • 政府或其他機構沒有權審查文件(也可能是一個灰色地帶,就像所有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式一樣)
  •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儲存供應商(儲存礦工)或幫助將文件交付給客戶的人(儲存檢索員)
  • 一個開放的市場意味著更低的價格
  • Filecoin的性能由網絡獨立檢查並可公開驗證
  • 保險:如果文件丟失, Filecoin網絡會自動補償用戶損失

FIL是如何運作?

想要在區塊鏈上儲存文件的用戶可到公開市場上尋找願意為他們做這件事的礦工。 Filecoin由礦工維護,他們提供計算能力來執行運作的計算。他們因向用戶提供儲存空間而獲得報酬。反過來,Filecoin用戶向這些礦工支付儲存、檢索或分發這些數據的費用。

這些交易中使用的貨幣是FIL,即Filecoin的原生加密貨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它安全嗎?

Filecoin網絡是點對點 (P2P),文件會被分割並儲存在世界各地的不同電腦上。這不容易受到黑客的攻擊,因為黑客的目標是企業經營的大數據中心。

Filecoin的加密分散技術確保用戶的數據在多個層面上被加密,並且不能被其他人訪問。為了增加安全性,用戶不能將文件移動到不同的節點,也不能在網絡中的多個點同時儲存相同的文件片段。由於沒有人擁有你的完整文件,除了你之外,沒有人可以訪問它。

需要注意的是,Filecoin對其網絡沒有控制權,因為它屬去中心化網絡。如果節點的配置或對文件的訪問出現任何問題,你也沒有甚麼辦法,因為沒有一個你可以撥打的客戶服務熱線。

Filecoin的主要缺點之一是它的平台缺乏用戶友好性。目前,只有那些已經精通加密貨幣的人覺得在網絡中瀏覽很容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礦工如何賺取FIL?

為了成為一個儲存供應商,每個礦工都必須經過複製證明和空間證明的過程。

複製證明(PoRep,Proof-of-Replication)提供證據,證明礦工真正儲存了它聲稱持有的數據副本的數量。

空間證明(PoST,Proof-of-Spacetime)表明,礦工在約定的時間內存儲了數據。

只有滿足這兩個條件,智能合約才能被執行。想想看,這就像你把手機送到當地維修店時得到的一張收據,上面寫著你可以在3個工作天內取回你的手機。如果沒有這個保證,你就不敢把手機交給他們,更不用說支付他們甚麼了。

檢索礦工是另一個群體,他們由用戶支付報酬,以檢索數據和執行加快數據傳輸的服務,例如緩存或參與內容交付網絡的節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應該投資FIL嗎?

如果你想要一個仍處於起步階段,但有可能發展成為全球主要項目的投資機會,那FIL可能是適合你的代幣。

大型中心化供應商,例如谷歌或亞馬遜可能會受到當局的壓力,改變、刪除或乾脆停止對特定用戶的服務。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依賴雲存儲的普通民眾會減少對他們的信任,並開始尋找像FIL這樣的去中心化替代品。

FIL的開採總量是有固定上限(總價值只有20億),而且該代幣的價值很可能會增加。在撰寫本文時,流通中的FIL總數接近3億。雖然有限的供應具一定吸引力,但我們也必須考慮到是否有更多用戶會對點對點的分散存儲感興趣,因為這將推動需求上升。

想開始投資FIL嗎?今天就在 Bit.com  上開始交易,開啟你的未來。

免責聲明: 這篇文章不應該被視為金融或投資建議。請先做自行做好研究後,才作出相應的投資或財務決定。

Sign Up Now